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我国CPI连续三个月处于“1时代”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7-10 13:15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王寅浩)7月10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今年6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9%,连续三个月处于“1时代”,符合此前业界预期。分析认为,6月CPI同比小幅上涨,创三个月以来新高,主要受医疗保健、交通及通信价格上涨的影响;但CPI同比涨幅连续第三个月低于2%,且环比连续4个月出现负增长,食品价格下降是CPI环比下降的主要原因。

具体来看,各大类商品及服务中,食品烟酒同比涨幅最小,上涨0.8%,影响CPI上涨约0.25个百分点。其中,蛋类价格同比上涨15.1%、鲜菜价格上涨9.3%、禽肉类价格上涨6.7%。畜肉类价格下降6.8%(猪肉价格下降12.8%)、鲜果价格下降5.3%。

其他七大类价格同比均上涨。医疗保健、交通和通信、居住价格涨幅最大,分别上涨5%、2.4%和2.3%;教育文化和娱乐、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分别上涨1.8%和1.5%,衣着、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分别上涨1.1%和0.9%。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表示,据测算,在6月1.9%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1.5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4个百分点。而从环比看,CPI走势基本平稳。时令瓜果和蔬菜大量上市,鲜果和鲜菜价格分别下降6.7%和1.8%,合计影响CPI下降约0.16个百分点,是CPI下降的主要原因。此外,受房租和药品价格上涨影响,居住和医疗保健价格均出现上涨。而出行人数增多,需求增加,使旅游、飞机票和宾馆住宿价格也分别上涨。受近期国内成品油调价影响,汽油和柴油价格出现上涨。

对于下半年物价走势,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预计,三、四季度猪肉价格可能企稳回升,会带动食品价格小幅上升。非食品价格则可能保持基本稳定,未来CPI缺乏显著反弹的动力。从翘尾因素来看,7月之后将显著回落,因此下半年通胀水平大幅上涨的可能较小。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