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国家邮政局:加大投入解决快递抛扔件、摆地摊问题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7-30 08:49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于新怡)日前,国家邮政局召开2018年第二季度快递服务质量提升联席会议。EMS、顺丰、圆通、申通、中通等20家品牌快递企业总部相关负责人,相关管理部门、行业协会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提出,要加大设施设备的投入力度,因地制宜解决抛扔、摆地摊问题,践行“不着地、不抛件、不摆地摊”承诺。

会上,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邮政业安全中心、中国邮政快递报社分别从行政执法、消费者申诉、舆情监测等角度对2018年第二季度和上半年各品牌快递企业服务质量情况进行了专项通报,提出整改建议和要求。会议指出,2018年第二季度,全国快递服务质量持续提升,快递服务消费者满意度稳步提高。用户快递服务公众满意度得分为78.1分,同比上升1分,较今年第一季度上升0.5分。快递服务全程时限为61.50小时,同比缩短2.31小时;72小时准时率为77.62%,同比提高4.7个百分点。快递服务有效申诉率持续下降,快递服务有效申诉率(快递企业每百万件业务量中发生有效申诉问题的件数)为1.60,同比下降59.0%;消费者对邮政管理部门有效申诉处理满意率98.3%,同比增长0.1个百分点;消费者对快递企业有效申诉处理结果的满意率为96.5%,同比增长0.4个百分点。

会议要求,全行业要切实落实企业服务质量主体责任,从制度、管理、硬件配备和信息化建设等多个方面,全面提升服务质量管控水平;积极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优化理赔工作机制,完善赔偿制度体系;加大设施设备的投入力度,因地制宜解决抛扔、摆地摊问题,加大对从业人员的宣传培训力度,践行“不着地、不抛件、不摆地摊”承诺。

长期以来,各大快递企业屡屡被曝“暴力分拣”,网络上流传的多段视频画面也显示,快递员们把大大小小的包裹,在空中扔来扔去。用这种“扔来扔去”的方式,包裹被分拣成一堆又一堆。有快递员表示,普通包裹都是这样扔来扔去的,且多年来一直如此。他们表示,快递包裹在寄出前,会包装得很严实,一般不会摔坏。“要想包裹不被扔,那就多付钱,做保价吧。”他们说,如果单独付保价费,包裹就会以“手递手”的方式运送,不会扔在地上。如果没付保价费,无论装着什么的包裹,都是这样“扔来扔去”的。

上海市快递行业协会秘书长陈麟华表示,'暴力分拣'行为明显不对,但目前对于快递分拣方面怎么装、怎么搬等具体动作,还没有明确规定。

资深行业专家、中国快递咨询网总顾问徐勇则分析,国外的UPS,对一个分拣员的规范就有上百个标准,怎样扫描文件、放置物品等都有严格要求。另外,像联邦快递这样的公司,在企业理念中就十分强调善待和保护快件,而这些都是国内企业所缺失的。

除了缺乏标准化操作规范,机械化程度过低也是导致'暴力分拣'的直接原因。目前,大部分快递公司的大部分网点以人工操作为主。'如果不通过扔的方式,可能根本来不及。'徐勇表示。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