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京市提出保持楼市调控定力 提升精准调控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6-20 09:54

 

北京市提出保持楼市调控定力 提升精准调控

调控政策的走向历来对楼市有着深远影响。6月19日,北京市住建委在发布《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白皮书(2018)》(以下简称“《白皮书》”)的同时,披露了年内楼市调控的方向及重点内容。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北京仍将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原则,持续保持调控定力。但同时,也要做好精准调控,完善交易管理服务机制,大力整顿市场行业秩序,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精准调控:满足首套刚需、支持改善

自去年“3.17”政策出台后,北京楼市进入全面调控阶段。从目前市场反响看,调控成效明显,商品住房成交量价回落、逐步回归居住属性、租赁市场运行平稳。数据显示,2017年12月,北京新建商品住房网签均价为3.78万元/平方米,同比下降0.9%。自2016年10月以来,北京新建商品住房网签均价已经连续15个月环比未增长。

今年北京市房地产调控的走向如何?《白皮书》中对此也做出了明确解析,即抓好精准调控和监管,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年内北京将继续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坚持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并按照长短结合、行政手段与长效机制并举的调控思路,实现短期稳市场、长期促发展。同时,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严格执行各项调控措施,实现稳定房价目标,防范化解市场风险;强化市场监测分析,完善调控政策措施。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市住建委对于调控也提出了更为明确的要求,即提升精准调控水平,即满足首套刚需、支持改善需求、遏制投机炒房。“这里提及的精准指的就是针对不同人群实施不同的政策,而非一网打尽,调控更多的针对投机投资需求,而对于首套刚需、改善需求,政策或将予以宽松倾斜,这也符合分类调控的整体政策要求。”一位不愿具名的机构人士表示。

供应端:促进在途商品房项目开工入市

除了做好分类调控、精准调控外,北京市也将从供应端保证房地产市场稳健运行。在供应端,北京市住建委方面表示,今年将继续落实居住用地供应计划,适度提高居住用地及其配套用地比重,优化住房供应结构。编制实施住房专项规划,实现住房科学有效供给。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3.17”调控中,北京市曾提出将加强调度,督促“1300万平方米已拿地未开工、950万平方米已开工未入市”的在途商品住房项目加快开发进度,尽快形成商品住房供应。本次发布的《白皮书》中显示,今年北京将持续促进在途商品房项目开工入市,提高项目潜在供应向实际供应的转化效率。

此外,根据《白皮书》披露,截至2017年,161项、1312万平方米拿地未开工项目,完成推进872.8万平方米,推进率66.5%;228项、965万平方米开工未入市项目,完成推进612.1万平方米,推进率63.4%。与此同时,2017年获得商品住房预售许可证的项目为137个,同比增加23.4%,新增商品住宅期房3.3万套,同比增加8.2%。

实际上,随着限房价项目销售政策的落地,6月北京市新房市场已经迎来一轮新的供应潮。据统计,55个限竞房项目、446万平方米计容建面将陆续面向市场推出。“从已经入市签约的限房价项目看,由于项目价格限定,直接拉低北京2018年上半年市场均价2%-3%。”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称。

租赁市场:提高供应量 完善监管

除了上述提及的供应端外,共有产权房以及租赁住房也是今年北京楼市的主题。对于外界普遍关注的共有产权住房,北京市住建委方面透露,下一步将加大共有产权房土地供应、工程建设协调力度,尽快形成有效供应,提供更多群众可承受的住房。同时,提高共有产权住房的建设品质,逐步完善共有产权住房价格评估等配套政策,推动精准落地。

在租赁住房方面,北京市住建委方面介绍,2018年将大力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北京市已经陆续推出鼓励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相关政策。此外,6月16日,北京市公布《关于发展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的意见(试行)》,将通过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或改造部分闲置厂房、商场、写字楼来为用工单位提供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以此来解决城市运行和服务保障行业务工人员住宿问题。

除了保证供应外,北京市住建委方面提出,今年,北京将完善住房租赁监管和交易服务平台,提高住房租赁登记备案率,畅通部门间信息共享机制;推动建立住房租赁公益律师队伍,完善多渠道租赁纠纷调处机制;完善住房租赁市场租金监测和发布机制,逐步将个体、非正规经营主体住房租金全面纳入监测监管。此外,加快推动《北京市住房租赁条例》立法,做好住房租赁顶层设计,稳定租赁关系,规范市场秩序,将“为承租人赋权”落到实处,促进住房租赁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北京商报记者 董家声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