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汽新能源引外援冲高端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6-19 10:43

 

北汽新能源引外援冲高端

6月18日,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新能源”)与麦格纳在江苏南京签订合作协议条款清单,双方宣布拟成立合资公司,建设对外开放共享的高端智能纯电动汽车研发与制造中心。业内人士表示,本次与麦格纳合作,将有利于北汽新能源提升自己的造车实力。随着新能源汽车成为整个北汽集团的战略重点,如何实现自主品牌向上,将成为未来北汽新能源面临的重要课题。

共建合资公司

根据6月18日签订的条款清单,在设立合资公司后,北汽新能源与麦格纳将共同开展高端智能纯电动车共享平台的开发以及根据客户需求进行具体车型产品的定制,并提供新能源汽车工程服务。

据了解,麦格纳为全球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之一,同时具备整车工程开发技术和高端制造能力,在全球29个国家拥有328家制造工厂,为奔驰、宝马等多个国际豪华品牌提供产品开发和生产制造服务。而在新能源车领域,近年来,麦格纳开始为各车企提供电驱系统,此前麦格纳独立开发的纯电动概念车也正式亮相。

按照规划,北汽集团位于江苏镇江的现有工厂将作为落实北汽新能源与麦格纳两家合资公司组建和运营的基地。其中,镇江工厂将进行升级改造成为制造合资公司生产基地,首批量产车型计划于2020年投产,年产量可达18万辆,计划首先投产北汽新能源高端品牌ARCFOX的相关车型。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表示,北汽新能源与麦格纳成立合资公司,是在北汽集团“2025战略”指引下,基于开放共享经营理念,整合全球优质资源,致力于新一代高端智能纯电动汽车开发的重要举措。

2018年4月,在奥地利总统与总理访华期间,北汽集团与麦格纳的全资子公司麦格纳斯太尔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签约后,北汽新能源与麦格纳将按工作计划和审批程序推进项目进展。

业内人士表示,借助麦格纳在整车平台化开发、生产制造、新能源汽车研发等方面拥有的技术优势,北汽新能源未来在高端车型的研发和生产上将会有更强的实力。不过,双方的合作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推动北汽新能源的高端化战略,仍有待观察。

与北奔错位竞争

虽然此次合资北汽新能源选择了麦格纳,但北汽集团在布局高端车领域时,也没有忘记拉上自己的老搭档——戴姆勒。2015年3月,北汽集团携手奔驰技术公司正式成立合资公司北汽德奔,北汽德奔定位北汽高端车的技术研究和高端车平台、车型开发工作,两家公司各持股份51%和49%,并在北京和斯图加特分别建立研发中心。

同时,戴姆勒在推进自己的高端新能源汽车战略时,也选择与北汽集团合作。2017年7月,戴姆勒与北汽集团签署框架协议,协议显示,双方将在北京奔驰建立纯电动车生产基地及动力电池工厂,以生产奔驰品牌的纯电动车产品。2018年5月,北京奔驰战略重组项目在顺义正式签约,项目投资总额119亿元,将成为奔驰首个国内高端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

除了在技术和制造上,戴姆勒在资本层面也加大与北汽集团的合作力度。2018年3月,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宣布,以6.3亿元总价收购北汽集团旗下北京新能源3.93%的股份。戴姆勒相关负责人称,该投资是根据该公司与长期合资伙伴北京汽车的一项框架协议作出的,旨在扩大双方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合作。

不过,本次北汽新能源携手麦格纳发力高端新能源车领域,有观点认为,未来将会与北汽与奔驰的新能源车合作项目正面竞争。对此,业内人士认为,本次北汽新能源布局高端电动车,不仅不会与北汽、奔驰此前的合作发生冲突,反而会实现互补。此前,北汽和奔驰一直是在传统燃油车上进行合作,双方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交集较少,戴姆勒仅在北汽新能源上有一些投资。

事实上,北汽与麦格纳以及北汽与奔驰在电动车开发、制造商的合作,更加类似吉利与沃尔沃之间的关系。2016年10月,吉利控股集团、吉利汽车集团与沃尔沃汽车合资成立高端品牌领克,沃尔沃品牌和领克品牌形成互补关系。吉利相关负责人表示,领克是针对全球都市消费群体开发的品牌,领克的推出完善了吉利控股集团旗下的品牌组合和市场区间覆盖,领克是继豪华市场的沃尔沃、自主市场的吉利汽车后重要的战略补充,领克弥补了吉利控股旗下在合资市场的空缺。

借麦格纳脱困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北汽引入麦格纳成立合资公司,也是为了摆脱一直以来的制造低端纯电动车的形象。目前,北汽新能源在售车型有3个系列,包括定位A00级的EC,定位A级的EU系列,定位小型SUV的EX系列。据统计,2018年前5个月,北汽新能源累计销量为5.1万辆,继续蝉联纯新能源汽车市场第一。其中,定位低端市场的EC系列销量为3.9万辆,占总销量近八成。低端车型的快速扩张,让北汽新能源成为了国内首家年产销超过10万辆的纯电动车企。

事实上,过度依赖以EC系列为代表的低端车型,忽视中高级车型的发展已经渐渐成为北汽新能源明显的短板。虽然北汽新能源早在2016年11月就发布了定位中高端的全新品牌ARCFOX,但北汽新能源中高端车型的销量一直不理想。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表示:“北汽新能源单款产品销量占比八成,这样的现象非常危险,原来华晨就是如此,一款SUV销量占比80%,当市场一有变化,就来不及调整。”

目前,北汽新能源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已经开始受到竞争对手的冲击。据乘联会发布的数据,进入2018年来,除1月北汽新能源夺得国内新能源乘用车月销冠军之位外,已连续3个月与此桂冠失之交臂。4月,北汽新能源销量为1.01万辆,比冠军比亚迪少3000多辆。

除传统车企外,目前北汽新能源还在面临来自新能源造车新势力的量产压力。2018年以来,蔚来、威马、小鹏等进入量产交付期。5月29日,小鹏汽车在广州总部举行仪式,交付百辆挂牌小鹏汽车;5月31日,蔚来汽车也向首批用户交付了10台车。

在汽车行业分析师曹鹤看来,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正在迎来新一轮的淘汰赛,竞争也呈现白热化的发展态势。对于北汽新能源目前面临的电池、充电时间等技术问题,这是行业面临的共同难题,相较于部分“纯资本运作”的新兴企业来说,最早一批布局的北汽新能源基础扎实、根基深厚,在这一轮的竞争中,“胜算”还是值得期待的。

北京商报记者蓝朝晖实习记者濮振宇/文宋媛媛/制图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