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出售传闻不攻自破 北汽福田44亿增资宝沃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6-28 17:44

北京商报讯(记者 蓝朝晖 实习记者 濮振宇)6月28日,北汽福田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向北京宝沃汽车有限公司增资的议案》,同意公司向宝沃汽车增资44.09亿元,增资金额以国资委核准的评估值为准。增资完成后,宝沃汽车注册资本从30亿元增至74.0952亿元,北汽福田仍持有宝沃汽车100%股权。

北汽福田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增资有利于增强宝沃汽车资产及业务的完整性,有助于提高宝沃汽车的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也有利于公司长期可持续发展。

资料显示,作为1919年诞生于德国的汽车品牌,宝沃汽车的出口额曾一度占到德国汽车总额的60%以上。但20世纪60年代,宝沃汽车因故宣告破产,并一度沉寂50多年。2014年,北汽福田以500万欧元的价格购买了宝沃品牌,宝沃汽车由此重返市场。

不过,成功“复活”后宝沃汽车却在近两年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宝沃汽车资产总额为50.39亿元,资产净额为11.35亿元;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50.96亿元,净利润亏损2.74亿元。截至2018年3月31日,宝沃汽车资产总额为66.53亿元,资产净额为21.47亿元;2018年1至3月实现销售收入6.4亿元,净利润亏损1.28亿元。

伴随着亏损的持续,市场上开始出现北汽福田将出售宝沃汽车的传闻。2017年11月,北汽福田向全体董事发出了《关于启动为宝沃汽车引入战略投资者的议案》,该议案显示,上市公司将同意启动为宝沃汽车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工作,并同意授权经理部门与全球潜在投资者进行进一步接触。随后,有消息称,宝沃或将被整体出售给宝能集团,但随着宝能最终入股观致,这则传闻最终不了了之。

虽然出售始终只是传闻,但宝沃汽车的各项发展规划的确需要大量资金。今年5月9日,在宝沃汽车新任总裁杨嵩的带领下,宝沃汽车用发布会重新构建了新的品牌印象与产品战略,在产品战略中,除了燃油车之外,宝沃汽车还将在新能源车领域加快研发布局。此外,宝沃汽车目前还分别在中、美、德三国建立研发中心。

今年5月,北汽福田发布了《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三年(2018-2020)年行动计划》,计划显示,北汽福田将坚持商乘并举,商用车第一品牌不动摇,乘用车中高端市场突破与大发展的战略方向。这体现出北汽福田仍然很重视乘用车业务,而宝沃汽车正是北汽福田乘用车业务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

业内人士表示,宝沃汽车拥有较为完整的整车生产销售能力,所以吸引外部资本投资并不是难事。而且,目前北汽福田自身的资金流也并不宽裕,数十亿的增资对北汽福田也会是一项沉重的负担。但此次北汽福田却仍然决定自身对宝沃进行增资,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一做法直接破除了北汽福田意图出售宝沃汽车的传言。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