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收购多家公司 浪奇急求利润增长救兵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6-28 09:14

北京商报讯(记者钱瑜 实习记者 白杨)6月27日,广东省首家的日化行业上市公司广州市浪奇事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浪奇”)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称,拟收购广州百花香料股份有限公司的97.42%股权、广州华糖食品有限公司的100%股权、智盛(惠州)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天津天智精细化有限公司、江苏盛泰化学科技有限公司的控股股权。浪奇希望以此拓宽公司的业务链条,实现公司的产业链延伸,为上市公司寻求新的盈利增长点。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浪奇的此次收购并不全是日化行业企业,还有广州华糖食品有限公司,这是否意味着浪奇将拓展全新的食品产品?对此,浪奇相关负责人回复北京商报记者称,以公告为准,其他信息目前尚不方便透露。

广州浪奇是中国华南地区最早的洗涤用品生产企业,于1993年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旗下以“浪奇”为总品牌,同时拥有“高富力”、“天丽”、“万丽”、“维可倚”、“肤安”、“洁能净”等品牌系列,主要以洗衣粉、液体洗涤剂、皂类和日化洗涤材料等为主。

值得关注的是,这是广州浪奇再一次对新领域做出的尝试。2013年,广州浪奇以溢价300%的价格收购了江苏琦衡农化科技有限公司的25%的股权,进军农药业。

浪奇也初尝新业务带来的红利。数据显示,在收购琦衡农化前一年的2013年,浪奇营业总收入为40.87亿元,同比增长26.83%;归属净利润3195万元,同比增长36.54%。完成琦衡农化收购后,2014年,广州浪奇营业总收入为54.09亿元,同比增长32.34%;归属净利润为4392万元,同比增长37.47%。

到了2017年,浪奇营业收入首次突破百亿,达到118.1亿元。不过,浪奇业绩虽然尚佳,但归属净利润仍与以往相差无几,为3997万元,同比增长仅为1.79%,陷入净利润低速增长中。有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次,浪奇此次收购意图非常明显,希望再度试水新领域以期突破净利困局。

在资深品牌营销专家张兵武看来,作为国产老品牌,浪奇此时更应专注主营业务发展,平稳度过低迷期,而不是过多地进行跨界、多元化发展。

事实上,日化行业跨界发展求突围的并不仅有浪奇,还有青蛙王子母公司中国儿童护理、立白、广州科玛在花、屈臣氏等,相对于其他行业,跨界对于日化企业来说更是一把双刃剑。

以中国儿童护理为例,2016年11月,中国儿童护理拟斥资1亿港元购电子体育娱乐项目公司的33.33%股权,同年12月再度开展天然资源贸易业务,2017年3月拟开展设计证券投资的新业务活动。彼时,中国儿童护理董事会预期,新业务活动可推动集团的收入来源的多元化。但从中国儿童护理的年度财报上看,多元化的业务尝试似乎并未能扭转局面。财报显示,2017年经营收入为7.96亿元,经营收入下跌20.41%;毛利为1.82亿元,下跌48.87%。

“目前所有行业都竞争激烈,日化行业与其他行业相比发展较为良好。所以,对于浪奇来说,跨领域发展并非是最优道路,就像中国儿童护理也多次尝试新领域,但实践证明这是行不通的。”面对国产日化企业相继走上跨领域发展之路,张兵武认为,不仅对日化企业来说跨领域发展是待论证的,对所有行业也如是,“只有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才是生存之道”。

.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