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7月起我国对部分亚太贸易协定国家进口大豆实行零关税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6-27 13:57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 杨忆霖)6月26日,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关于实施〈亚洲-太平洋贸易协定〉第二修正案协定税率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对原产于孟加拉国、印度、老挝、韩国、斯里兰卡的进口货物适用协定税率。北京商报记者梳理此次《亚洲-太平洋贸易协定》协定税率表发现,7月起我国将对原产于以上述国家为代表的亚太贸易协定国家进口大豆关税税率从3%调降至零。同时,绝大多数协定税率在调整后较最惠国税率也有不同程度下调。

具体来说,此次关税税率调整中,黄大豆、黑大豆、青大豆和其他大豆均从3%降至零税率。而其他较为重要的进口食品中,活鳗鱼从10%的最惠国税率调至6.7%,鲜、冷带鱼从12%降至8%,冻冷水小虾虾仁从8%降至4%。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表明表示,虽然对印度、韩国、孟加拉国、老挝和斯里兰卡进口大豆实行零关税,但这些国家并非全球主要的大豆供应国,也不是中国进口大豆的主要来源国。

“上述发展中国家对中国长期保持较大的贸易逆差,但中国主动通过降低关税缓解这些国家的贸易不平衡,体现了中国的大国责任感。此次降低关税税率也旨在扩大进口,有助于我国在中美谈判中占据主动地位。从中美贸易来讲,降低部分亚太贸易协定国家进口货物关税税率并不是受美国压力,美国对中国发布加征关税清单,我国进行了反制,但仅仅是反制是不够的,我国更应该把核心放在质量上,中国通过给予这些国家更大的开放政策,让美国也能看到现实与机会成本损失。”白明进一步表示,中美贸易下,我国拿大豆进行反制也是考虑到国内刚需。“为了促进我国大豆进口来源多元化,我国除了增加亚太国家大豆进口量,也要加大进口来自巴西和俄罗斯等国的大豆。当然,降低亚太地区进口大豆关税税率,也是考虑到提高印度这些国家在种植大豆上的积极性。”

资料显示,巴西、美国和阿根廷是中国进口大豆的三大来源国。其中,去年有5093万吨大豆来自巴西,占了中国大豆总进口量的53.3%。美国大豆的比例为34.4%,为至少2006年以来最低占比,对华出口大豆价值120亿美元。而此前受美国发起的关税政策影响,中国本月中旬宣布,将对美国进口大豆征收25%的关税,以作为美方对价值5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关税的反击。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办公室当时在声明中还称,中方注意到,美方发表声明称,如果中国采取报复性措施,美国将继续追加额外关税。对此,中国将保留采取相应措施的权利。

据了解,今年4月,美国发布了加征关税的商品清单,决定对华1333项5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25%的关税。当日下午,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汽车、化工品等14类106项商品加征25%的关税。其中引发关注的是,中国对美贸易反制选择了大豆作为“杀手锏”。而美国农业部上周公布的报告显示,中国进口的美国大豆出现减少态势,2017/18年度迄今,美国对华大豆出口销售总量同比减少20.4%,截止6月14日,装船量为2728.1万吨,低于上年同期的3429.5万吨;美国对华大豆销售总量(已经装船和尚未装船的销售量)为2861.2万吨,同比减少20.4%。

农业部市场预警专家委员会数据显示,2017/18年度,我国大豆播种面积8099千公顷,比上年度增加891千公顷,增幅12.4%,大豆总产量1460万吨,比上年度增加166万吨,增幅12.8%。而2017/18年度,我国进口大豆到岸税后均价为每吨3250-3450元,国产大豆销区批发均价区间每吨4175-4375元。近期,关于国内农业市场高度关注中美贸易摩擦问题是否会导致我国农产品价格波动,农业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当期正值南美大豆集中上市期,所以预计近期国内大豆进口供应基本稳定。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