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京地铁13号线新增两站年内开建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7-01 18:01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 于新怡)北京地铁13号线已运营了15年。而近日发布的《2018年北京市重点建设项目计划》(以下简称“《计划》”)明确,今年第三季度将开工建设清河站交通枢纽(一期)工程,该枢纽将揽入13号线,并设清河地铁站。同时,酝酿许久的13号线清华东路西口站也计划于今年开建,2021年开通。

据了解,地铁13号线是北京第三条动工的地铁线,分东西段建设,2003年贯通运营。除了已经运营的16座车站,13号线为应对远期线路周边发展的需求,还特意预留了6座车站。清河站介于西二旗站与上地站之间,并不属于预留车站。它的增加,主要考虑到服务京张高铁等原因。

根据《计划》,清河站交通枢纽(一期)位于海淀区上清地区,规模达1.4万平方米。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清河站交通枢纽将包含京张高铁、地铁13号线等轨道线,同时还将接驳公交,“原13号线将进行微调进入清河站房,并增加地铁站。”清河站交通枢纽(一期)预计今年第三季度开工,明年底完工投用。施工方中铁建工项目部曾披露,清河站主站房区西侧将是13号线的承轨层结构,预计明年7月底完成。而明年12月1日,预计13号线将拨入清河站运行。根据此前信息,清河站未来还将有地铁昌平线南延和19号线支线,实现“四轨交会”。

而13号线清华东路西口站的建设由于高铁具体方案尚未确定、与15号线换乘路径上的一体化开发等原因,曾一度被暂停。随着周边区域快速发展,客流需求增加,京张高铁地下方案确定等因素,清华东路西口站又在2016年被提上日程。目前该项目为规划设计阶段,车站位于清华东路北侧、荷清路东侧、双清路西侧,与15号线清华东路西口站采用“L”形换乘,计划于今年开建,2021年开通。

值得一提的是,近几年,13号线还将在至少3座车站新增换乘功能。其中,正在建设的12号线将与13号线在大钟寺和光熙门站实现换乘;望京西站2020年还将汇入17号线,正在建设的望京西交通枢纽将在此快速接驳换乘。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