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我国将全面实施财政资金绩效管理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6-04 09:16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 实习记者 杨忆霖)6月3日,业界有消息称财政部制定的关于全面实施财政资金绩效管理的指导意见将于近期上报国务院,北京商报记者随后向知情人士独家核实了这一消息。据悉,该意见将覆盖所有财政资金,涵盖各级政府、部门和单位,并强调预算资金管理的全过程实施绩效管理。

财政资金绩效管理是财政管理部门通过制定相应的标准和规范,对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和使用效率情况进行评估和考核,在此基础上判断财政资金绩效管理情况。一般来讲,对财政资金进行绩效考核要关注考评方式、目标责任制、目标制度体系、绩效考评指标等诸多方面。“在全面实施绩效管理之前,我国较少使用绩效管理,财政预算更多强调合规性,绩效考核较难实现。”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主任杨志勇表示。

今年3月,时任财政部部长肖捷在署名文章中明确,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重点任务是实现财政资金绩效管理全覆盖。即将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所有资金或支出项目纳入绩效管理范围,社保基金预算也要参照执行;其次是贯穿预算全过程;再者是绩效方法全系列与评价对象全方位。

相关资料显示,我国提出实施绩效管理已历时十余年,但未进入全面实施阶段。2003年我国提出建立预算绩效评价体系。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预算审核的重点要由平衡状态、赤字规模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并加强人大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国有资产监督职能。而去年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据了解,我国提出实施绩效管理后,2016年在涵盖的15个部委推动绩效目标试点,去年把试点范围扩展到所有部门,而今年又把绩效管理目标扩展到中央的政府性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基金预算。从财政部数据来看,目前,财政部在中央层面实施绩效目标管理的资金规模已经超过了2.5万亿元。同时,中央所有部门一般公共预算的所有项目,全部都设置了绩效目标,大约有10万个项目。

“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最大的难题在于实现财政资金的全覆盖,其中涉及到与科学评估相关的技术难题;其次我国绩效管理的意识依然薄弱,各部门的绩效意识仍没有有效建立起来;另外,涉及到县乡等基层的财政资金绩效几乎没有。”多位财政专家表示,全面实施财政资金绩效管理,要使现有绩效评价结果的应用与财政政策调整、预算安排、专项资金的设立挂钩,更关键的是社会第三方参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特别是绩效的指标体系。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