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先发制人!黑科技较量场谁最牛X?

财经 中国服装网 2018-05-10 10:07

近年来,焦虑转型成了不少鞋服企业的心头病。然而,国内外时尚业却有不少鞋服企业或研发团队先发制人,以满足用户需求与体验为轴专注科技创新。

匹克竞拍3D打印鞋

近几年,随着国外品牌的大量涌入,本土品牌间的相互争夺,中国服装行业竞争越发激烈,若想避免在沙场不战而亡,不得不加快自己的步伐。今年4月,国产运动品牌匹克随了3D打印热的流,推出拍卖活动,使用3D打印币(3DP)竞拍一双国产3D打印鞋FUTURE 2.0。

先发制人!黑科技较量场谁最牛X?

据了解,这款高科技运动鞋,鞋中底(多孔的复杂结构)是由TPU粉末材料通过SLS激光烧结技术3D打印而成,实现了3D打印鞋底性能的突破:轻量、透气、软弹,更加适用于跑步场景。

早在2014年,匹克就玩起了3D打印。2014年匹克引进了当时最先进的3D打印设备,并推出3D打印概念产品;2017年5月,匹克在跑步领域推出了中国首款3D打印跑鞋“FUTURE I”并进行限量发售,当年6月推出“FUTURE 2.0”,在8月,匹克又与旗下签约的NBA巨星德怀特-霍华德一起发布了全球首款3D打印篮球鞋“霍华德三代3D版”。

落后就有可能挨打,所以匹克先人一步在3D打印上花心思花精力,这正是匹克品牌战略的重要步伐。

阿迪用4D技术向世界发声

如果别人玩3D打印,那这几年主打科技牌的阿迪达斯发布4D技术则是在向世界高呼“最强跑鞋”依然是我阿迪最强。

据了解,adidas Futurecraft 4D是概念鞋款,首批300双,第二批5000双。乍眼一看,其鞋型没多少新意,但将目光长时间聚焦其中底,才觉得这是超出这个时代的黑科技。尽管4D打印目前仍在象征意义阶段,但有阿迪达斯这样钟情于科技与创新突破的企业,攻克产能难关不是没可能。

有话说,任何不以利民为目的的科技研发都是耍流氓,阿迪达斯应该不会选择走这个路子。

pLaces鞋带有GPS功能,可精准定位166个国家

pLaces是一款针对驴友路途安全问题而设计的产品,它将GPS追踪器集成到鞋带上。pLaces可以和任何款式的鞋子搭配使用,通过蓝牙和手机配对之后,内置的GPS芯片可以连接到对应的App程序上。

先发制人!黑科技较量场谁最牛X?

pLaces既允许你记录或收藏你的行程,又可以和别人分享你的路线或位置。其鞋带由凯芙拉纤维(防弹衣原材料之一)制成,轻质抗撕裂,而GPS追踪器则采用了碳纤维外壳,可以通过充电底座进行无线充电,且续航时间长达4周。在166个国家(几乎全世界)精准定位的能力,pLaces因此可以成为一个真正的救生员。

美国智能充电鞋每走一步就能充电

初创公司SolePower设计了一款可自动充电的智能充电鞋。据该公司表示,走路2小时后产生的电量可以支持iPhone手机通话1小时。此外,可加入的各类传感器也让鞋子的用途更为广泛。比如加入GPS传感器,可追踪工人的地点;燃气公司可加入检测泄露的传感器;而需要派遣员工去寒冷气候地区的公司就可以加入温度计,用于监测员工冻伤的风险。

普通的鞋也能因高科技的支撑变得更具人性化,更能满足使用者的多元需求。有需求的地方,就是灵感迸发之处,也就是市场发展的契机地。

针织运动鞋100%防水

众多防水的鞋不透气,透气的鞋不防水。

加拿大温哥华的一个团队Vessi经过两年研发出了一种叫做Flash Knit的新型防水针织,并由此制作出来号称世界上第一款100%防水针织运动鞋Vessi。Vessi看起来跟普通的鞋子一模一样,但能让穿着者不管在什么恶劣天气中,都能保持鞋子干燥洁净。比如在雨天穿着Vessi,根本不需要避开任何水坑,雨水脏水都不会对鞋子造成任何影响。

这大概就是很多人想拥有的既有针织穿着体验又能告别浸水的针织运动鞋。

蘑菇、鸡毛、纺织废料可做鞋?

传统的制鞋面料主要以皮革、化工合成材料、天然纤维织物为主,多数不环保,而美国特拉华大学研究人员用蘑菇、鸡毛和纺织废料做出可生物降解的鞋子。

研究人员做出鞋底模子,让菌丝体在里面生长,直接长成鞋底形状,再覆上一层植物皮革,以让鞋底更耐用。然后,研究人员用废弃的平纹布边角料设计制作鞋面,用植物染料染色,用棉线缝制,“每样东西都可生物降解”,计划下一步研究如何把原型鞋变为商品鞋。研究人员之所以这样做,最大的目的是为了让时装业变得更加可持续。

随着消费者生活质量的提升,对消费体验的要求也随之攀升,除开科技感满满的高科技产品吸睛指数高外,有质感、有情怀、有个性,能玩味,能多元的鞋服产品更易获得年轻消费者的青睐。

来源:中国服装网作者:钟朦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