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组织架构调整 再次被踢出恒生指数 联想为何落得如此尴尬境地

财经 云掌财经网 2018-05-13 17:08

今天,联想内部再度进行了组织架构调整,联想CEO杨元庆,这个年薪过亿的职业经理人向全体联想员工发了一封公开信,在信中其表示联想将手机业务与电脑业务合并,成立智能设备集团,称要加速智能化转型,引领智能物联新时代。

已经记不清联想这是第几次内部调整了,在智能手机时代,联想可谓完全就没有跟上趟,越来越落后,后面的几次尝试都无力反超华为小米之流。

按照CEO杨元庆的最新规划,PC和手机业务将整合成智能设备业务集团,未来与原数据中心业务集团协同发力“智能设备+云”和“基础设施+云”。

PC与手机,是谈论联想时绕不开的话题:前者是其成就辉煌的根基,后者则是其不愿提及的伤痛。

不久前,杨元庆在接受新浪科技专访时坦言,“手机业务在此前发展中存在一些失误,包括在判断客户需求和切换品牌策略上”。

组织架构调整 再次被踢出恒生指数 联想为何落得如此尴尬境地

(图片来源:网络)

时至今日,联想将两者整合,亦在迎接智能变革时代的挑战。这一次,联想能否摆脱困局,杨元庆又能否彻底完善组织架构呢?

除组织架构变更外,联想集团在股市中的表现更令人担忧。

5月4日,联想悲喜交加。其刚刚宣布完成对富士通PC业务51%股份的收购,就被剔除出了恒生指数。当天,香港恒生指数发布公告,联想集团将被剔除,取而代之的是石药集团,该变动将于6月4日起生效。

自从2013年3月被纳入恒生指数以来,联想集团股价已经下跌了56%。在彭博社统计的171只全球科技股中,联想集团表现最差。据计算,在过去10年间被踢出恒生指数的股票,在被取消资格之前,股价平均下滑为48%。

然而,这并非联想首次被踢出恒生指数。早在2000年,联想首次加入恒生指数;2006年,联想被踢出;2013年,再次加入。

近期,联想集团股票下跌至2009年10月以来最低水平,美国对中国部分企业的禁令,加剧了投资者对于中国科技板块的担忧。

据IHS Markit Ltd数据显示,在恒生指数成份股中,该股是被做空程度最高的个股之一:13.8%的流通股被借贷给了卖空者,若遭剔除可能引发更多卖出。

当天,联想集团向新浪科技回应称,尊重恒生指数的审核结果,但特别关注公司的持续转型,以及为股东带来可持续的长期回报,“我们认为,恒生指数的审核结果,并不会对我们的股票表现产生长期的实质影响”。

联想集团公司成立于1984年,由中科院计算所投资20万元人民币和11名科技人员创办,现已发展成为一家在信息产业内多元化发展的大型企业集团。联想公司主要生产台式电脑、服务器、笔记本电脑、打印机、掌上电脑、主板、手机 、一体机电脑等。

从1996年开始,联想电脑销量一直占据国内市场榜首;2013年,联想电脑销售量升居世界第1,成为全球最大的PC生产厂商。2014年1月23日,联想以现金加股票的形式收购IBM低端服务器业务。2014年1月30日,以29.1亿美元收购了摩托罗拉。2014年4月1日起,成立PC业务集团、移动业务集团、企业级业务集团、云服务业务集团。 2017年1月10日,WPP和凯度华通明略联手Google发布了首期“BrandZ?中国出海品牌30强”排行榜,联想排名第一。 2018年5月2日,联想集团完成收购FCCL51%股份。

这样的官方公布的成绩,看起来联想这位PC制造商里的老大哥活的也是挺滋润的,并没有近期传闻的联想集团发展疲软的表现!

早在2016年年终财报中联想出现大额亏损如下:

据联想集团财报显示,公司在截至2016年3月底的财年净亏损1.28亿美元,与上财年盈利8.29亿美元相比由盈转亏,首席执行官杨元庆表示:“我们无疑正在面临一些挑战。”在财报沟通会上,由于上一财年业绩与预期有一定差距,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将主动放弃了董事会奖金和限制性股票。

对于PC时代的互联网,联想可以说是搭乘上了,然而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联想集团的战略规划明显有点乱而杂,进入手机行业最早,中途放弃,后来又不惜重金买回,这是多么荒唐的商业行为!包括收购IBM低端服务器业务和摩托罗拉手机业务,都是水土不服,非但没有进入欧美市场,而且还拖累了集团的整体盈利能力!曾经联想集团引以为傲收购了IBM,被誉为是蛇吞象收购的典范!

其实说了这么多,联想集团的状态有几点原因:

1.死守PC互联网,收购IBM水土不服。

2.错失移动互联网的红利,导致手机业务掉队,收购摩托罗拉手机业务,也整合失败了,手机业务市场份额逐渐丢失。

3.最重要的联想集团的核心技术自主性太差,整体上对科技的研发投入不重视,一直走贸易驱动的路子,在PC互联网时代的逐渐过度到移动互联网时代中,PC业务的驱动力明显下降了,这个时候不发力移动互联网,还在犹豫不决中,联想集团错过了最好的发展机遇,以至于硕大无朋的联想集团居然出现了亏损,投资人和市场对联想集团整体持悲观的态度,股市一路狂跌百分之五十六,仅维持着700多亿港元市值,所以联想被踢出恒生指数是情理之中的事!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