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优信上市 二手车电商烧钱难止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5-31 17:30

 

优信上市 二手车电商烧钱难止

在以烧钱模式运转多年之后,优信终于坐实了上市的消息。5月30日,优信正式向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提交招股说明书。如果不出意外,优信将成为首家上市的中国二手车电商。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尽管二手车电商借助资本力量,为传统市场注入了新的元素,使得整个市场变得更加规范和透明,但目前二手车电商平台的交易体量仍未达到一定规模,当前的主流交易模式还是传统的线下交易。如果二手车电商平台没有独特的业务模式又没有获得后续资金的输入,仍会出现难以为继的状况。

筹集5亿美元

优信集团董事长兼CEO戴琨此前曾表示,每个公司都会有上市的打算,但上市不是公司的终极目标,它是在不同阶段对资本需求的一个手段而已,对于优信来说,现在并不是重点。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由于有巨大的资金需求,所以优信选择上市是市场意料之中的事情。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优信此次选择赴美上市,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它不符合在国内的上市标准。而在美国,IPO相对容易,只要达到最低的上市标准,就可以上市融资。

相关资料显示,优信集团成立于2011年,主要业务包括B2B优信拍、B2C优信二手车、分期购优信金融和一成购优信新车。其中,优信二手车是最核心的业务。

招股书披露的数字显示,2017年,优信整个平台的成交额达434亿元人民币,同比2016年增长66.9%,成交量达634317辆,同比增长67.9%。

而第三方数据公司艾瑞公布的数据也显示,以上述成交额和成交量计算,优信占整体二手车电商市场份额的41%,位居行业第一。其中,TOC(个人消费者)市场占比为41%,TOB(车商)市场占比为42%。

据了解,优信的主要业务有两方面,一方面是针对B2C的优信二手车业务,另一方面则是B2B的二手车在线交易平台优信拍。然而不管是哪种模式,优信二手车在将车商的车源放到平台上来吸引用户购买的过程中,都需要付出巨大的流量成本。

对于优信金融和一成购的数据,优信方面并没有公布。根据招股书里的风险提示,“我们依赖第三方金融合作伙伴(数量有限)通过公司平台提供贷款。如果不能获得足够的资金,可能会给流动性、业务、运营业绩和财务状况造成不利影响。如果贷款被拖欠,而我们无法及时通过自有平台处理汽车抵押品,或者处理时不够经济,或者不能有效回收拖欠贷款,那么业务和运营业绩可能会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此前,戴琨曾透露,目前国内的二手车金融行业才刚刚起步,所占的比重很小。现在还不是讨论盈利的时候。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3月31日,优信在全国线下布局超过270个城市,超过670家线下门店,有7个大型区域交易中心,总面积近100万平方米。此外,优信有近100个第三方物流合作伙伴,覆盖超过357个城市,合作维修服务伙伴超过297家。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王萌认为,优信上市给二手车市场带来了发展的希望,让二手车市场更加规范,同时也为资本投资二手车指明了方向。

行业格局现变化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二手车年交易量从2011年的682万辆增长到2016年的1039万辆。而罗兰贝格发布的《2017中国二手车电商行业报告》更预计,到2020年,中国二手乘用车市场实际销量将达到约1000万辆,复合年均增长率高达20.7%。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4年以来,我国二手车电商市场开始呈现井喷态势,吸引了大量资本、企业的进入。罗兰贝格进一步预测,到2020年我国二手车B2C市场的电商渗透率将进一步提升至80%。巨大的潜力加上行业的高速发展,使二手车电商成为资本追逐的对象。

时至现在,二手车电商的融资金额和速度都是其他绝大多数行业难以企及的。2017年1月,优信宣布获得TPG和华信资本等联合领投的新一轮5亿美元融资;4月和11月,大搜车分别完成了1.8亿美元的D轮和3.35亿美元的E轮融资。

值得关注的是,位列二手车电商三巨头的瓜子二手车和人人车也没闲着,同样开启了融资之旅。去年6月,瓜子二手车宣布获得超4亿美元B轮融资;去年9月,人人车宣布获得了滴滴出行2亿美元的战略投资。

为了争夺市场,二手车电商行业自2010年起已多次经历了在商业模式上的大转换,从最早期的B2B到C2B与B2C。目前,整个二手车电商行业主要有四大模式,分别是以车置宝为代表的C2B模式、以优信拍为代表的B2B模式、以优信二手车为代表的B2C模式、以瓜子二手车为代表的C2C模式。

业内人士表示,优信一旦顺利实现在美上市,二手车电商市场现有的势均力敌格局势必会被打破。优信顺利上市或许可以让模式之争宣告结束,借助清晰的市场模式,指引类似的汽车电商、汽车金融等领域的电商平台加入IPO的队伍。

盈利模式仍待考

虽然在市场占有率和成交量等方面一路高歌猛进,但受B2B业务增速放缓和B2C二手车电商市场竞争等因素影响,成立七年至今,优信仍然处于亏损之中。

招股书披露的数据显示,优信2017年实现总营收19.5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6.7%;同年净亏损达到27.48亿元人民币,2016年该数字仅为13.93亿元人民币,亏损同比扩大近一倍。2018年一季度,优信的净亏损为8.394亿元人民币,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5.108亿元人民币。

与此相对应的是,戴琨曾表示,优信二手车在2018年的广告投入可能会超出原计划的10亿元,达到13亿元。

除了优信,其他二手车电商在烧钱方面也毫不吝啬。据了解,瓜子在2016年烧掉9亿元,人人车烧掉了5亿元。而仅仅2017年一年,优信和瓜子都宣布投入超10亿元市场费用,花钱速度令人咋舌。

目前,二手车电商平台主要靠融资存活,尚未探索出成熟的盈利模式。北京大学经济学副教授薛旭认为:“一个营销模式的成功与否在于企业淡化宣传后是否还能持续获得消费者的关注,显然当下二手车电商平台的烧钱大战这一营销模式不具备这种特征。”

业内人士表示,巨额的广告费用,无不显示着二手车电商在资本的支持下,竞争日趋白热化。而为了获取更多用户赢得更大的市场,未来将会涌现更多的广告营销甚至平台之间的公关战。这种畸形的发展状态之下,平台想要持续的成效,就必须不断烧钱补贴,逐渐陷入无休止的死循环之中,但融资得来的钱总有烧完的一刻。

事实上,因资金问题,已经有二手车电商在烧钱大战中出局。2017年10月,成立不到两年的车来车往倒闭。此前,车来车往曾完成了1800万美元的A轮融资;随后,在冠名“车来车往号”高铁、投8800万元与中超辽宁宏远足球俱乐部合作等一系列大动作之后,最终入不敷出,资金链断裂,公司宣告破产。

优信也在招股书中提示:“还没有盈利,运营现金流仍然是负数,未来一段时间可能还会保持这样的状态。”

对此,王萌表示,目前二手车电商获资本市场关注,未来前景光明,但仍然正处最为严峻的时期,无论是消费者信任度还是经营模式方面都障碍重重。目前二手车电商平台仍处于风口,但在风口关闭之后,能剩下哪家仍难预料。

北京商报记者蓝朝晖实习记者濮振宇/文白杨/制表CFP/图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