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去年北京市引进外资规模243.3亿美元居全国首位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5-30 09:18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 实习记者 杨忆霖)5月29日,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进入第二天,由北京商务委员会主办的2018北京双向投资论坛上,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韩耕介绍,目前北京双向投资迈入了新阶段,各项工作均居全国前列,2012年以来北京市引进外资规模占改革开放以来总量的四成,其中2017年同比增长86.7%,达到243.3亿美元,规模跃居我国内地第一位。而目前全市企业累计境外直接投资达450亿美元,存量排名全国前列。

“北京双向投资呈现多样化特点,具体表现在双向投资结构不断优化、利用外资的领域不断扩大。”韩耕表示,近年来,北京有序引导境外投资,双向投资由注重引进来到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服务业利用外资比重进一步提高,占北京实际外资的95.4%。十二五以来,累计境外直接投资达450亿美元,而去年北京企业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额61亿美元,投资领域从采矿业、制造业为主转向新兴的服务行业,境外投资水平居全国各省市前列。

“截止今年3月,北京市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31个国家累计直接投资33.2亿美元,主要投资于商务服务业、制造业和建筑业等行业。在扩大使用外资领域上,借用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带来的先行先试的政策红利,我市着重促使外资在飞机维修、演出经济、出境游等新兴业态落地经营,今年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金额达到78.8亿美元,较扩大开前增长近2倍。”韩庚透露。

韩耕进一步表示,去年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金额达到78.8亿美元,较扩大开前增长了近两倍。自2015北京全力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以来,首轮141项任务已完成135项,完成率为95.7%,新一轮85项深化试点任务也完成了50%以上。而在服务业重点领域上,北京推出21项开放措施,落地100多项改革举措,其中外资飞机的维修、演出经济、出境游等新兴业态落地经营,投资管理、贸易便利、人才保证等方面的改革取得了实效,业已形成以十项业态创新加八项体制机制创新为代表的58项全国首创或效果最优的创新举措。据悉,2017年试点六大领域实际利用外资178.8亿美元,比2014年增加2倍,前三季度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82.1%,比2014年提高了4.1个百分点。

而针对未来北京如何与各国发展双向投资的问题,韩耕明确指出,北京与各国双向投资的前景广阔,两者在资源构成、产业结构等方面互补性很强。未来北京将会借助本身服务业、高技术制造业、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新等方面的优势,为北京与各国企业加强合作创造更多的机会。“北京还将努力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维护双方企业的合法权益,双方在共同遵守各项框架协议的基础上,以便利化为核心,深化外商投资和对外投资合作管理体制改革,减少审批事项,规范审批行为,提高审批效率。”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