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天津自贸区三年,京津冀自贸港蓄势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5-30 09:20

海南自贸港敲定后,各地都对申请成为下一个自贸港跃跃欲试,其中就包括已经走过三个年头的天津自贸区。实际上,迈入新的发展阶段,天津自贸区正在谋划更长远的发展路径,为打造京津冀自贸港“蓄势”。在5月29日召开的天津自贸区成立三年来发布会上,天津滨海新区副区长、天津自贸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张忠东介绍,天津市委、市政府目前已做出在天津自贸区基础上,申报建设京津冀自贸港的战略决策,目前相关部门正开展研究,下一步将抓紧起草完善《中国(京津冀)自贸港建设方案》。

一字之差背后的开放升级

去年,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我国要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在业内看来,从自贸区到自贸港,一字之差的升级却颇具“含金量。据悉,自由贸易港通常被视为开放程度最高的自贸区。在自贸港里,海关一线真正放开,货物自由流动,入港货物的贸易管制措施将被取消或最大程度简化。根据国际常规上看,自由贸易港往往是港口或其他交通物流中心,享受关税优惠政策,方便国际贸易船只出入港,进行装卸、储存与过境中转等。“自贸港就是‘境内关外’,但海关一线放开的尺度有多大,还需要中央进行顶层设计。”天津市政府副秘书长、滨海新区区长、天津自贸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杨茂荣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独家专访是表示。

其实,在我国批准设立海南自贸港后,目前已有上海、厦门等多个城市都明确表达将积极争取申报自贸港。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天津市市长张国清明确表示,天津将加大天津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的力度,并会同北京、河北积极申报京津冀自由贸易港,“这个自由贸易港将不仅是天津的自由贸易港,而且是为整个京津冀服务的、是整个京津冀地区对外开放的平台。”张国清强调。

在张忠东看来,京津冀自由贸易港是更高形态上的一个开放的平台,需要有相应的配套产业、经验等支撑保障来支撑建设,需要通过自贸区进行前期探索积累经验,“天津自由贸易区是建设京津冀自由贸易港的第一个阶段和形态,很大程度上为建设自由贸易港提供支撑。”

“近几年,天津的经济增速已较此前出现了一些放缓的迹象,如果自贸港能顺利获批,将成为刺激天津经济发展,有效推动京津冀加速协同的一剂‘强心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叶堂林表示。

自贸港的“得分点”

“三年来,天津自贸区初步建立了与国际通行规则接轨、适应改革开放需要的制度框架。”天津市副市长、自贸区管委会主任赵海山介绍。而这也被多位业内专家看作是京津冀申报自贸港的“得分点”。

而北京商报在实地走访了进驻天津自贸区三个片区的多家企业时,不少企业负责人也都明确表示,目前,这里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和扶持政策,确实为自贸区“升级”奠定了稳固的基础。

来到位于东疆片区的网易考拉北方物流运营中心后记者发现,多条流水线上的工人,正在紧张有序地分拣、包装着在该企业网络平台上下单的产品,一车车的包裹源源不断地运送到各快递公司的运输车上。

网易考拉海购天津区总经理崔俊杰介绍,目前,网易考拉在天津自贸区内的物流运营中心是该企业在北方最大的分拨中心,约有11万平方米。从去年8月投入运营至今,该中心已经进口了近2300个集装箱的货物,每月增幅约为30%,“目前,天津自贸区正在酝酿的先理货再报关政策,将至少为我们节省三成的物流成本。”崔俊杰表示,鉴于此,网易考拉还准备在10月投资4000万元建设自动化的物流库。

而在机场片区的空客A320总装厂中,空中客车(天津)总装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奇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得益于天津自贸区出台的优惠政策,空客总装厂中,不同飞机部件可以集中进行报关。郑奇透露,目前,天津项目作为空客在亚洲惟一一个工业中心项目,已经成为了全球四大能够同时生产和交付单通道和双通道客机的生产基地之一。

整体来看,杨茂荣介绍,成立三年来,天津自贸区累计新增市场主体4.5万户,是自贸试验区设立前的2倍,注册资本超过1.6万亿元。去年,三个片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6亿元,增长11.4%;实际利用外资28亿美元,增长12.1%;外贸进出口总额2560亿元,增长32.8%,在全市1%的面积上,创造了天津全市12%的地区生产总值、10%的一般预算收入、四分之一的实际利用外资额和三分之一的外贸进出口额。

借力服务京津冀

“目前,与其他有意愿申报自贸港的地区相比,天津的优势确实还不够明显,如何打好服务京津冀这张牌成为了天津自贸区下一步要着重解决的问题。”叶堂林表示。

杨茂荣提出,建设自贸港首先得有自贸区,而且世界上多数自贸港都建在海港上,目前京津冀具备相应条件,还需要进一步研究自贸港如何对接北京和雄安。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建议,天津自贸区在深化改革过程中,要主动探索打破三地在政府管理、体制机制等方面的壁垒,使得三地产业标准协同能够尽快实现。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认为,天津自贸区本身的定位非常好,依托欧亚大陆桥,应充分与“一带一路”贸易相结合,发挥自身优势,促进北方地区口岸辐射能力提高。此外,天津自贸区产业结构已经达到一个较完善的生态体系,未来京津冀自由贸易港也将在此基础上发展、升级,引进更多的人才,技术。白明强调,要实现从自由贸易实验区到自由贸易港的变化,应在金融贸易、高端服务、以及人才自由流动方面更进一步提升。未来,天津自贸区发展较好的货物贸易,结算贸易,金融贸易等领域都可以直接用在自贸港的建设上。

此外,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还提出,自贸港除了要临近主要交通枢纽、依托广大的经济腹地外,还需要集聚全球高科技、高素质人才;需要服务到位、管理到家的政府部门以及市场化运作、高效运转的运营机构;需要一套完整的国际化服务支撑体系,并且成为全国乃至全球营商环境最好的地区。

实际上,针对国务院日前批复的《天津自贸区深改方案》,天津自贸区已经确定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措施。具体来说,张忠东透露,天津自贸区将扩大汽车、飞机船舶维修等先进制造业领域开放,加强人工智能制造、先进通信、基因诊断、维修再制造、大健康产业等前沿新兴智能产业创新孵化;率先开展租赁产业配套的外汇制度创新,支持自贸试验区保理企业开展离岸、跨境、跨省市国际保理合作;鼓励企业建设出口产品“海外仓”和海外运营中心,支持开展保税备货、境内交付模式的跨境电商保税展示业务等。

北京商报记者 蒋梦惟 实习记者 孙颖妮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相关推荐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相关推荐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