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蔡奇:北京服务业将扩大开放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5-29 13:00

 

蔡奇:北京服务业将扩大开放

北京商报讯(记者陶凤实习记者肖涌刚)5月28日,由商务部和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京交会”)在国家会议中心开幕。上午10时,第五届京交会开幕主旨论坛——全球服务贸易峰会在国家会议中心多功能厅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出席峰会并在致辞中强调,北京将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抓好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政策,搭建更多合作发展平台。

此次峰会由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主持,商务部部长钟山、北京市委书记蔡奇致辞,巴西工业、外贸与服务部部长、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麦肯锡公司董事长兼全球总裁等国家、国际经济组织、企业代表先后作演讲发言。

蔡奇指出,经济全球化已经成为当今开放世界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服务贸易因其灵活、创新、开放的特点,也日益成为各国保持经济持续发展的新引擎。近几年来,北京这座城市正在发生着深刻转型,开启了现代化建设的新航程,其中一个显著特征就是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快速发展。

自首届京交会举办以来,北京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发展取得长足进步。2017年北京服务业占GDP比重保持在八成以上,同期,服务贸易实现进出口9688亿元,占全国进出口总额的20.6%,服务业吸引外资占实际利用外资比重达95.4%,服务贸易结构持续优化,新兴服务贸易出口占比超过60%。

下一步,蔡奇表示,北京将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金融、科技、信息、文化创意、商务服务等现代服务业的高质量发展,打造“北京服务”品牌;大力加强营商环境建设,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狠抓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努力为企业营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北京是我国服务业及服务贸易发展的缩影。近年来,我国积极推动服务贸易发展,服务进出口贸易结构持续优化,正在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2017年,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46991亿元,同比增长6.8%;服务进出口规模连续四年保持全球第二位。今年以来,我国服务贸易延续了良好的增长势头。从已有的统计数据看,2018年一季度,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12530亿元,增长11.4%。

在峰会上,钟山指出,我国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进一步加快服务业的发展,扩大服务领域的国际合作。对于促进服务业开放创新融合发展,钟山提出,将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推动服务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拓展合作领域,推动服务业更高水平的开放发展。

钟山表示,我国将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制度,构建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办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扩大服务进口;在北京等17个地区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推进服务贸易发展模式,开放路径、管理体制创新,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培育服务贸易新业态、新模式。

此次峰会,商务部与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还联合发布了《第五届京交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合作倡议》,向国际社会提出了深化服务业扩大开放,促进全球服务贸易自由化,推动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规划,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合作倡议。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