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探店丨“京东&瑞为”智慧零售门店:近看AI在线下商业的应用逻辑

财经 亿欧网 2018-05-17 14:57

 

探店丨“京东&瑞为”智慧零售门店:近看AI在线下商业的应用逻辑

在国内AI服务商中,瑞为是一家资历较老的企业,2012年成立便入局人工智能ToB业务,目前仍服务对AI有着刚性需求的安防行业。随着产业升级的进一步延伸,零售行业进入转型期。瑞为早在2015年成立智慧商铺产品线,主攻零售行业,到目前已服务了京东、美的,分众传媒等行业客户。

近日,记者来到瑞为同京东合作的一家深圳的门店-京东&TCL专卖店,近距离观察了这套走进大众视野的零售AI方案,由瑞为联合创始人&零售业务负责人张国强剖析了这套方案背后的细节。近看线下零售AI方案

探店丨“京东&瑞为”智慧零售门店:近看AI在线下商业的应用逻辑

京东之家是京东电子文娱事业群的线下门店,主营3C类产品,属于京东打通线上线下用户的一项重要战略布局。在方案落地时,瑞为考虑到顾客在线下门店中的行为特征,打造了“进店、逛店、结算”三个细分解决方案。值得一提的是,三个方案既可以独立拆分使用,又可以整合在一起。张国强解释,对初次接触AI的门店,瑞为优先从基础的进店方案实施,循序渐进地升级。

走进京东之家,抬头便能看到瑞为的产品“店计”,顾名思义“店计”是计量、分析门店数据,在客户进店的几秒钟之内,摄像头完成人脸捕捉,并在前端筛选出呈现效果最佳的图片,上传云端,把图片这种非结构化数据转化成结构化数据,例如穿戴基础数据分析、装扮风格分析、色搭系分析、身形分析、表情分析、体态分析等零售行业管理者想获取却难获取的信息。在信息同步到后台系统后。店长在手机APP上就能一览当天客群情况。

探店丨“京东&瑞为”智慧零售门店:近看AI在线下商业的应用逻辑

进店之后,顾客进入到逛店环节,瑞为能够捕捉每位顾客在店内的行为轨迹,包括在哪件商品上停留观看,驻足多久。为了不影响购物体验,瑞为此前的产品形态易于融入环境(如下图左),但在试运营中发现,该产品经常被顾客误认为是店内3C产品,因此迭代升级成体型较小的摄像头(如下图右)。

探店丨“京东&瑞为”智慧零售门店:近看AI在线下商业的应用逻辑

最后是结算环节,摄像头布置在收银台后方,这一环节能够提供最准确的购买客群数据,对于销售分析至关重要。1+1+1>3

当顾客进店、逛店、结算的数据都具备以后,“1+1+1>3”的聚合效应就有所显现:门店管理者可以按需求选择采集哪些数据,以实现特定应用。

如果进店和结算的数据结合,店长能看到每天的实际客流转化率,而且不同于以前的wifi探针产品的数人头,通过图像识别能提供穿戴基础数据分析、装扮风格分析、色搭系分析、身形分析、表情分析、体态分析、区域关注等更丰富的维度。举例来说,A店的日客流量是5000,转化率10%,B店日客流量10000,转化率5%,按照以上数据来看,似乎A店的转化率更高。但如果有人脸识别的辅助,管理者还能看到符合目标客户年龄定位的人群数量,假设A店5000客流中50%属于目标人群,而B店10000人中20%是目标人群,那么反而是B店的销售效率更高。

如果在进店、结算的基础上再加入了顾客逛店数据,那管理者还能解读顾客行为背后的原因。比如最基础的一类应用:选品。京东之家的优势在于无限多的SKU,但由于门店面积有限,门店要选择合适的品类。通过不断得积累客户逛店数据和结算数据,店长可以直观地看到哪些商品更吸引眼球、转化率更高,从而淘汰那些不被关注的商品。同理,门店的商品陈列也可以借此优化,合理配置店内的空间资源。

综合来看,瑞为通过前期的客户场景积累,推出一些基础的SAAS应用。同时,通过对场景理解和客户的深度接触,瑞为将来会推出更为贴身的定制方案。比如说,一个顾客在某商品前驻足许久,但最后选择了旁边价格更低的同类商品。这个行为是否可以解读为价格影响用户喜好?又是否有必要做这类数据的采集和运营?这些问题,涉及到更细颗粒度的客户数据洞察,背后也需要配置更为精细的运营决策“引擎”,张国强透露,瑞为已经在为一些战略客户提供更深度的零售解决方案服务,从基础的SAAS服务到定制集成的PAAS服务,对零售行业的布局逐渐清晰完整。在零售行业,AI为何叫好不叫座

首先要承认,线下零售门店的利润率并不高,这是整个行业的痛点,再加上业务过分依赖人力,前端缺乏精细化运营,线下门店不可能接受价格较高的解决方案,这也是瑞为不断在降低前后端成本的主要原因。

张国强也讲出服务零售行业的深切感受:必须平衡好成本和场景。成本是零售商最看重的因素,当前很多零售商感受到转型的焦虑,找到AI服务商做出样板方案,但受制于成本过高,没办法规模化复制,实际上变成“为了AI而AI”。相比之下,瑞为的思路是在低成本的前提下逐步实现场景功能,既解决当下的一部分问题,又为解决未来的问题做铺垫,让线下门店从0开始把AI用起来。据张国强介绍,瑞为在全国实施方案的门店超过了8000家,其中京东家电和京东之家的AI新零售门店方案均由瑞为提供。

在记者看来,瑞为零售门店AI解决方案其实是给线下门店管理者提供了一套反馈机制。在过去一个零售时代,不乏一些以经营管理见长的超市、便利店、服装品牌,它们有自己的一套管理术,大到开店的策略,小到各类商品的摆放规则。但是在以前的技术条件下,没人能知道这些策略是否真的是最优选择,以及能不能复制到其他行业、地区的公司。AI解决方案就是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这个盲点,帮助零售门店走出了墨守成规的传统管理体系,尝试“千店千面式”的细节创新,真正从经营产品转型到经营客户。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