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京出行结构变化 地铁客运量超地面公交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5-28 11:04

 

北京出行结构变化 地铁客运量超地面公交

 

北京出行结构变化 地铁客运量超地面公交

北京商报讯(记者蒋梦惟于新怡)近日,北京公交集团联合多家企业发布了2017年社会责任报告,报告显示,去年北京公交集团客运量31.87亿人次,较2015年减少6.93亿人次,下降17.9%,而轨道交通客运量由2015年的32.5亿人次增至去年的37.8亿人次。北京公交集团年客运量的下降也折射出,随着近年来轨道交通的不断完善和共享单车市场发展,北京公共交通市场已迎来变局。

根据过去三年的数据来看,北京公交集团客运量呈逐年递减趋势。2015年,北京公交集团客运量38.8亿人次,2016年下降6.9%,去年又较2016年下降11.7%。实际上,放眼北京整个地面公交市场,总客运量基本都处于逐年下降趋势。北京商报记者经过梳理发现,2010年北京地面公交客运总量为50.4亿人次,去年这一数据已减少至33.3亿人次,下降33.9%。同时,北京轨道交通客运量却保持基本逐年增加态势。2010年,北京轨道交通客运量18.4亿人次,去年已增加至37.8亿人次,七年增长近四成。

对此,交通运输管理干部学院教授张柱庭向北京商报记者分析,近年来,北京依靠公共交通出行的人数逐年上涨,只是出行结构发生了变化。早期,北京市民主要依靠地面公交,后来转为快速公交(BRT),如今则以轨道交通居多。“国外搭乘公交的乘客以上班族、非本地居民居多,北京由于地面交通复杂,上班族搭乘地铁居多,但目前公交客运量仍处在正常范围内。”

在2014年北京公共交通票价改革之前,时任北京公交集团宣传部长的南涛曾表示,公交客流减少的原因之一是北京长期实行2元一票制的地铁票价模式。受此影响,北京轨道交通亏损严重。为此,2014年11月,北京市发改委正式发布北京公共交通价格调整最新一版方案,方案明确,地铁起步3元坐6公里,不含机场线;公交起步2元坐10公里。新方案于同年12月28日起实施。受此影响,2015年北京轨道交通客运量较上年下降3.9%,但2016年起,地铁客运量恢复增长态势。而公交客运量则持续下降。此外,北京轨道交通运营里程每年在不断增加,也分流了部分此前乘坐公交出行的乘客。

张柱庭则认为,除地铁网络逐渐完备对公交原有客流造成的冲击外,共享单车对公交的冲击也不可小觑。“共享单车有效解决了人们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不少短途乘客改为骑车出行;而地铁依靠快捷、舒适的优势,又吸引了不少中长途客流。由此看来,公交客运量下降是必然趋势。”

自2016年8月共享单车进入北京后,不到一年时间里,进军北京市场的共享单车企业达到15家,投放车辆达235万。而截至今年4月底,北京的共享单车总数稳定在190万辆左右,活跃度达到50%。

受地面公交客运量整体下降影响,2015年北京公交集团营运收入43.49亿元,2016年为34.17亿元,减少9.32亿元,去年北京公交集团营运收入为31.99亿元,较2016年减少2.18亿元,下降6.4%。但同时,北京公交集团资产负债率也有显著减少。去年,北京公交集团资产负债率为39.96%,由2015年的67%下降27.04%。对此,张柱庭表示,票价的提升有效解决了北京公交集团的一部分负债;而作为公益型企业,政府也会帮助解决一部分负债。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