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我国创投企业最高可享七成投资税收抵扣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5-17 09:59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 实习记者 杨忆霖)为进一步支持创业投资发展,5月16日,财政部、税务总局联合印发《关于创业投资企业和天使投资个人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指出,将目前在8个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地区和苏州工业园区试点的创业投资企业和天使投资个人投向创业企业,按投资额七成抵扣应纳税所得额的优惠政策推广到全国范围实施。专家表示,七成投资税收抵扣,一定程度上对冲了创投企业前期成本,降低了创投企业投资风险。

具体来说,《通知》指出,公司制创业投资企业采取股权投资方式直接投资于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满2年的,可以按照投资额的70%在股权持有满2年的当年抵扣该公司制创业投资企业的应纳税所得额;天使投资个人采取股权投资方式直接投资于初创科技型企业满2年的,可以按照投资额的70%抵扣转让该初创科技型企业股权取得的应纳税所得额。

业内专家介绍,《通知》内容属于“谁投资,谁直接抵扣所得税,谁直接获益”,例如,创业投资企业向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投资1亿元,两年后该创业投资企业盈利的3000万元应交税款可在7000万元的应纳税所得额中抵扣掉,而剩下的4000万元应交税款可用于下一年抵扣,直到抵扣完为止。

北京京商流通战略研究院院长赖阳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按投资额的七成金额抵扣创业投资企业两年后的应交税款额,将极大地调动资本投资创业企业积极性,这不仅缩短了创投企业的收益期,还对冲掉了投资企业面临高风险、收益线拉长的局面。“这样投资企业或股东就能拿到较好的前期回报,从而有效避免投资多年无法收回的现象,在一定程度上也抵掉了创投企业的先期成本。”

此外,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刘剑文也表示,天使投资人主要是出资协助具有专门技术或独特概念而缺少自有资金的创业家进行创业,在国家大力鼓励创新这个进程时代,科技创新推动社会含金量提高,天使投资人按照投资额的70%抵扣转让该初创科技型企业股权取得的应纳税所得额,不仅可以鼓励企业科技创新,冲解天使投资人投资部分纳税所得,相当于扣除成本,还对创业企业起到了鼓励作用。

据悉,近年来,我国创业投资快速发展,拓宽了创业投资企业投融资渠道,促进了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拉动了民间投资服务实体经济。国家曾多次在文件中明确给予创业投资税收支持政策,去年4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做出决定,在京津冀、上海、广东、安徽、四川、武汉、西安、沈阳8个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地区和苏州工业园区开展创业投资企业和天使投资个人税收政策试点。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