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今年前4月全国固投增速创去年来新低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5-16 09:38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 实习记者 杨忆霖)5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4 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54358亿元,同比增长7%,增速比1-3月回落0.5个百分点。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这一增速创下了去年以来最低水平,其中1-4月,基础设施投资中铁路运输业投资下降8.9%;制造业中医药制造业投资下降10.3 %,两者是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主要数据中降幅最高的前两位。

具体来说,去年1月到今年4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整体处于下滑趋势,虽然今年1-2月出现短期回暖,但随后再次掉头下行。值得注意的是,这一变化趋势与今年我国铁路运输业投资相似。据统计,今年前两月我国铁路运输业投资增长3.4%,而转入3月该项投资下降了5.1%,到了4月,铁路运输业投资继续明显下滑,降幅达8.9%,较3月扩大3.8个百分点,明显拉低了当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教授赵坚表示,此前,我国铁路运输业投资每年基本维持在8000亿元左右,但目前,中国铁路总公司(以下简称“铁总”)持续高企的债务让我国铁路运输业投资不得不放慢了脚步。今年一季度,铁总债务规模已经超过了5万亿元。因此,我国暂时降低了铁路运输业的投资增速也是为了在一定程度上降低铁总负债增长过快。“近几年铁路部门的固定资产投资额有70%投向高铁建设,尤其偏向中西部地区,但当前我国高铁线路盈利情况一直不佳,也就很难形成稳定投资回报。”

据国家铁路局数据显示,过去3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额逐渐收窄,分别为8238亿元、8015万亿元、8010亿元。而铁总数据披露,2015-2017年铁总负债分别为4.1万亿元、4.72万亿元、4.99万亿元。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经济研究所城市交通室主任程世东则认为,铁路运输业投资下降是正常现象,自2008年到现在,铁路运输业经历10年快速发展阶段,铁路网络体系建设已逐步完善,弥补了缺口,加上一些城市上的高铁网络也相继完善,使得国家对铁路的投资逐步减少。

而对于医药制造业投资降幅明显,医疗咨询公司Latitude Health创始人赵衡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近几年,医药行业整体面临的转型升级压力仍不容小觑。去年受以GMP升级、新厂区建设为重点的企业技术改造逐步减少的影响,医药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未来创新药物开发和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带来的产业升级以及行业标准的不断提升将成为医药制造业新的增长动因。”

业内专家也指出,制药企业在经历了“史上最严GMP”之后,又迎来“史上最严飞检”,严格的飞行检查将成为一种常态监管措施,在飞行检查常态化、严格化之后,不合规的药企被收回GMP证书的情况将不断增加。此外,仿制药一致性评价,药品生产工艺自查的全面展开,数据完整性与计算机化系统的完善,对药品的安全性、有效性提出了更高要求,医药行业整体标准被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