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5月上旬LNG价格现两个月来首次环比上涨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5-20 12:59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 于新怡)5月1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据对24个省(区、市)流通领域9大类50种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格的监测显示,5月上旬与4月下旬相比,28种产品价格上涨,14种下降,8种持平。其中,液化天然气(LNG)价格报3545.9元/吨,较上一周期上涨214.6元/吨,环比上涨6.4%。这也是2月下旬LNG价格开始下降后的首次环比上涨。

据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去年9月中旬前,我国LNG价格变化相对平稳。随着采暖季的来临,LNG价格上升明显,并伴随多次波动。其中,9月下旬LNG价格上涨330.5%,10月上旬更是上涨597.7%,此后便基本维持两位数增幅。12月下旬LNG价格出现下降态势,并于今年1月上旬下调22.6%。1月中旬LNG价格逐步回升,2月下旬再度大幅下跌17.6%,并持续下跌。随着LNG价格下跌的逐步收窄,5月上旬LNG价格迎来回升。

对此,一位业内分析师指出,供暖季以来,LNG供应出现缺口,价格持续多月上涨。为缓解供需矛盾,中石油和中海油联手合作“南气北运”,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华北、华中、西北等地区的供应压力。此外,国家发改委于去年12月召开液化天然气价格告诫会,以确保迎峰度冬期间LNG市场价格稳定,LNG价格下降较为明显。今年1月下旬,我国重要外来气源之一的中亚管道气量被压减,受此影响,天然气价格再度反弹。而春节期间,大多物流停运,且下游工业用户由于节前LNG价格高企和节日影响停工较多,对LNG需求量减少,LNG工厂为减库存,价格大幅下跌。

今年5月上旬,由于中石油北方两大主力气田——华北油田和长庆油田于5月至6月期间进行常规检修,导致LNG供不应求情况明显。对此,中石油华北公司决定自5月2日起,在全国范围内限气26%。同时,中石油在一份内部文件中称,由于近年来进口天然气数量增加,进销价格倒挂对中石油整体业绩产生很大影响,今年4月起,中石油在全国范围内缩量减产,以落实国务院国资委提出的减亏计划。这也致使LNG市场一改往年同期走势,价格大幅上涨。专家预计,短期内LNG价格或将继续走高。

据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天然气消费量不断增加,由2011年的1035亿立方米上涨至去年的2373亿立方米,与此同时,我国天然气产销差逐年扩大。为缓解供需矛盾,近年来,我国逐渐扩大对天然气的进口,去年我国天然气进口量已累计达920亿立方米,对外依存度高达38.8%。根据国外经验,当天然气对外依存度为40%时,储气库工作气量应占比20%,而我国目前仅占3.3%。

为此,今年4月,国家发改委就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会上,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严鹏程介绍,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储气设施建设和完善储气调峰辅助服务市场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到2020年,供气企业要拥有不低于其合同年销售量10%的储气能力。中石化胜利油田分公司总经理孔凡群表示,伴随天然气市场需求持续增长,迅速强化我国储气调峰能力迫在眉睫。他建议细化财税优惠、土地使用、储气价格等政策,吸引更多企业参与商业储气设施建设运营,加快商业储气设施发展。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