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今年我国GDP增长预计在6.7%左右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5-16 14:24

 

北京商报讯(记者蒋梦惟于新怡)5月1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发布了《经济蓝皮书春季号:2018年中国经济前景分析》(以下简称《蓝皮书》)。《蓝皮书》预计,今年我国GDP增长6.7%左右,增速比上年略微回落0.2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在经济增长的合理区间。其中,今年1-4季度,我国GDP增长率分别为6.8%、6.7%、6.7%、6.6%,呈现稳中微降的发展趋势。

《蓝皮书》认为,在世界经济总体复苏、“逆全球化”思潮和贸易保护主义倾向抬头、发达经济体政策外溢效应变数和不确定性因素增加的国际背景下,今年我国经济总体仍将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经济结构继续优化,就业基本保持稳定,经济不会发生“硬着陆”。预计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比继续提高,消费增速总体平稳,进出口增速下降,贸易顺差基本稳定,居民收入稳定增长。

对于今年我国GDP将略微回落的原因,《蓝皮书》分析,主要受我国供给侧主要因素的作用持续减弱,潜在GDP增速下滑;需求侧的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显著抬头,内部需求结构分化;消费增速总体保持平稳小幅下滑趋势,过高的房地产价格对整体消费长期产生不利影响等因素所致。而对于今年1-4季度,我国GDP增长率呈现稳中微降的发展趋势,《蓝皮书》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同时也进入了微幅波动阶段,随着我国经济规模和GDP基数大幅提高,数据对外部冲击的敏感性有所减弱;我国政府对经济调控手段逐渐成熟,宏观把控能力日臻完善,因此今年GDP仍将保持微幅波动状态。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做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GDP增长6.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对此,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表示,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方面,今年我国将继续保持消费平稳增长,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预计在60%左右;投资方面,加大对短板、对实体经济、对民营资本的投资力度;外贸方面,中国经济已经深入融合到世界经济中,只要世界经济保持稳定,外贸出口就能保持对中国经济增长8%-9%的贡献率。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