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小米之后,中国铁塔提交上市申请,港股再迎千亿级别巨头!

财经 云掌财经网 2018-05-15 13:41

 

小米之后,中国铁塔提交上市申请,港股再迎千亿级别巨头!

(图片来源:360图片)

5月14日,中国铁塔提交香港上市前文件。中金公司、高盛为联席保荐人。今年4月初,中国铁塔有赴港IPO消息传出。

资料显示,中国铁塔于2014年7月18日挂牌成立,注册资本金为100亿元人民币,由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发起设立。2015年10月,中国铁塔与三家电信运营商完成全部存量铁塔相关资产的注入和收购,同时引入新股东中国国新。目前,其主要股东为:中国移动占比38%,中国联通28.1%,中国电信27.9%,中国国新6.0%。

中国铁塔2017年营业收入686.65亿元人民币。目前,其主要业务有:塔类业务、室分业务、跨行业站址应用与信息业务。其中,塔类业务中的宏站业务占收入比重最大,2017年占收入比重97.3%。

通过上市申请文件,可以了解到这些信息:

1、2014年组建成立中国铁塔

当时是为了避免几大运营商重复建设,于是三大运营上的基站整合成立了中国铁搭公司,全名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

2、股东为三大运营商及中国国新

依靠三大运营商的铁塔建设整合,三大运营商自然也就成了中国铁塔的股东,基站数量最大的中国移动是第一大股东,占比为38%;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位居其次,分别占比28.1%和27.9%;国资委旗下国有资产运营管理公司中国国新也持股了6%。总股本高达1293.45亿股。

3、187万个基站全球最多,国内市场份额97%

文件显示,中国铁塔公司拥有基站数量187.2万个,远高于美国铁塔公司的15万个、冠城国际公司的9万个,以及印度巴帝电信公司的16.2万个。而在国内,中国铁塔的占比和市场份额那也是完全的绝对主导地位,市场份额占到97.25%。虽然有超200家竞争对手,然而行业内排名第二的仅有1.73万个基站,不到中国铁塔的百分之一。

4、全国基站分布:广东四川山东最多

借着中国铁塔申请上市,我们也可以了解到,全国基站分布中,广东四川山东数量最多,均超过10万个。

5、营收近700亿元净利润19亿元

虽然仅成立约四年,中国铁塔凭借绝对的垄断优势,营收和净利润迅猛飙升。2015年、2016年、2017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8亿元、560亿元、68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6亿元、7600万元、19.43亿元。三年间,从亏36亿元到盈利19亿元。

6、99.8%收入来自三大运营商

不仅股东是三大运营商,营业收入也主要来自三大运营商,2017年99.8%的收入来自三大运营商。

7、总资产3226亿净资产1275亿

这么一家绝对垄断的通信基础设施巨头,总资产和净资产有多少呢,3226亿元和1275亿元。1275亿元的净资产若要放在A股,那也能排到第27位,超过了99%的A股公司净资产。由于国有资产上市,发行价应该不低于每股净资产,那么中国铁塔的IPO首发市值应当至少是千亿以上。

8、员工人数1.5万人建设维护超一半

通信设施巨头,有多少员工呢。1.5万人,其中建设和维护人员占到7731人,占比过半。

9、建筑行业专业人员年收入6.36万元

一家铁塔公司的成本,主要的有建设铁塔的钢材成本、城市办公租金以及建设维护专业人员成本,除了钢材成本有震荡外,后两者一直保持涨势。从中,我们可以看到建筑行业专业技术人员的年收入经过多年上涨后,2017年年收入为6.36万元。比起金融行业,还是差距甚远。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