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我国将逐步取消省界高速公路收费站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5-25 09:41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 于新怡)5月24日,交通部召开5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会上,交通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表示,目前山东、河南和广东等省份开通了微信、支付宝等高速公路过路费手机支付服务,下一步交通部将密切跟踪高速行驶状态下车辆识别、手机移动支付等新技术研发、试点和应用,为推进取消省界高速公路收费站创造积极条件。

吴春耕介绍,我国公路建设和管理实行以省为主的管理体制,各地高速公路的收费政策、收费系统和清分结算系统建设,都是基于这一体制而设计的。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在一定程度上是对高速公路收费管理体制机制的重构,需要做大量的基础性准备工作,特别是在车辆和通行路径识别、收费系统运算处理能力、收费系统网络安全保护、跨省服务协调机制等方面,都需要按照新的要求进行调整或强化。目前,交通部已经制定专项工作方案,下一步,还将制定具体实施方案,选择条件较好的地区开展试点,在总结经验、完善制度的基础上进行推广。

据了解,1984年12月,国务院第54次常务会议将“贷款修路、收费还贷”作为促进公路发展的四项扶持政策之一,对于缓解我国公路建设资金严重不足、改善我国路网结构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有资料显示,截至2013年,我国所有高速公路、80%的一级公路、44%的二级公路,都是依靠“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政策实施的。交通运输管理干部学院教授张柱庭向北京商报记者分析,目前我国收费公路经营分两种,政府还贷公路和经营性公路。“我国很多高速公路的建设都是通过银行贷款来完成的,这类公路在政府还清贷款后,就会停止收费。而经营性公路则是由企业进行投资建设的,这类公路占收费公路比例超过10%。”根据交通部公布的《2016年全国收费公路统计公报》,截至2016年底,全国收费公路主线收费站共有1575个,其中高速公路收费站743个、一级公路414个、二级公路320个、独立桥梁隧道98个。

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教授赵坚表示,取消省界高速公路收费站将有助于提高汽车通行率,减少拥堵,降低物流企业运输成本,并控制尾气排放,同时,还能加强邻省相互协作。有实践表明,一条ETC车道的效率相当于5条人工收费车道,对缓解高速公路拥堵,提高通行效率作用明显。此外,ETC可以节约近87%的收费站扩建费用,降低约20%的人工与服务成本。张柱庭分析,全国已有1/3左右的汽车使用ETC支付过路费,使用其他新型支付手段的人则较少,但取消收费站对人们影响不大。

需要明确的是,取消省界高速公路收费站,并非取消收费。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国收费公路累计债务余额为4.9万亿元,而全国收费公路通行费总收入为4548.5亿元、总支出为8691.7亿元,收支缺口为4143.3亿元。对此,有专家分析,我国暂不具备取消高速公路收费的条件,“目前我国收费公路债务高企,与此同时,又恰逢我国高速公路加速成网的关键时期,公路建设任务重,资金需求量大,新的债务也在不断产生。因此,高速公路仍要继续收费。此外,有些高速公路虽已过了收费周期,但省内其他线路由于车流量不及预期等原因,在一定周期内无法回收贷款,也需要由其它线路的收费进行补偿。”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