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京汉石桥湿地蓄水量达560万立方米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5-24 09:48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 实习记者 王寅浩)湿地是北京城市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提高水体环境质量、减缓雨洪灾害等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5月23日,记者跟随北京市政协城建环保委相关人员视察汉石桥湿地保护工作。汉石桥湿地办副主任蔡春轶介绍,汉石桥湿地自然保护区,是北京市惟一现存的大型芦苇沼泽湿地,规划面积2.85万亩,实际控制面积8600亩,蓄水量560万立方米,保护区内记录到鸟类153种,包括国家Ⅰ级保护动物2种,国家Ⅱ级保护动物17种,野生植物292种,目前已成为许多珍稀濒危鸟类迁徙的栖息地和中转站。

“汉石桥湿地的形成,自然条件虽然占很大一部分,但社会后期的保护也很重要。”蔡春轶表示,湿地保护并不只是政府部门的责任,在保护的基础上要把科普工作做的深、做的广,提高社会民众对湿地保护的意识,全民参与,才能更好的推动北京湿地的保护工作。“湿地保护也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需求。”蔡春轶进一步表示。

截至目前,北京全市已建立汉石桥、野鸭湖等6个湿地自然保护区,总面积2.11万公顷,建立国家级和市级湿地公园10处、湿地自然保护小区10处,总面积3700余公顷。以自然保护区为基础,湿地公园为主体,湿地自然保护区小区为补充的湿地保护体系基本形成。

随着北京湿地生态质量的逐步提升,能够发挥的生态功能也不断优化。据统计,北京全市湿地有野生动物393种,占野生动物种类的75.6%,其中鸟类58科276种,占鸟类种类的72%,包括国家一级保护鸟类6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38种,北京市一级保护鸟类21种;有植物1017种,占全市植物种类的48.7%。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