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阿里将全资收购饿了么,这意味着什么?

财经 云掌财经网 2018-04-02 13:13

饿了么最终没有等来独立上市,阿里巴巴收购饿了么的交易即将落锤。这也意味着,外卖送餐领域,阿里巴巴将与“腾讯美团系”展开正面角逐。

4月2日,知情人士透露,互联网订餐本地生活平台饿了么4月2日将召开内部会议,宣布阿里巴巴将全资收购饿了么,阿里巴巴届时将从百度和其他投资者手中收购饿了么其余股份。

阿里将全资收购饿了么,这意味着什么?

截至发稿,阿里巴巴和饿了么未予置评。

阿里巴巴目前是饿了么的第一大股东。2016年和2017年,阿里巴巴及其关联公司蚂蚁金服连续两轮投资饿了么,共计22.5亿美元。

早前的2018年2月,就有市场传言称,阿里将全资收购饿了么,交易总对价在95亿美元。随后饿了么股东华联股份的公告部分印证了上述说法。

2017年8月,饿了么收购百度外卖,拿下在线订餐市场近一半的市场份额,并开始与腾讯支持下的美团展开全面竞争。当时的交易在阿里的融资支持下,百度通过换股方式也成为饿了么的股东。

此后,原饿了么副总裁魏海出任百度外卖CEO,原百度外卖CEO巩振兵担任百度外卖董事长,不过2018年3月,巩振兵离职,饿了么向澎湃新闻确认了这一消息。

饿了么3月22日还表示,当天举行的“2018年饿了么交易平台&即时配送启动会”上,饿了么创始人兼CEO张旭豪首度介绍了旨在强化交易和物流两大事业部协作的新机构——交易物流班委会。

“班委制度”是阿里巴巴内部常见的一种管理手段。

阿里一旦全资收购饿了么,意味着将与“腾讯美团系”正面对抗。

在外卖领域,此前一直是美团、饿了么、百度外卖“三足鼎立”的局面。2017年8月,饿了么正式宣布收购百度外卖;合并完成后,百度外卖成为饿了么的全资子公司。在此次收购百度外卖的交易中,阿里巴巴向饿了么提供了融资支持,百度通过换股方式也成为饿了么的股东。两家的交易也被很多人看做是“老大”和“老三”联手打击“老二”美团外卖的结果。

美团方面,此前也完成了多轮融资,腾讯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作为饿了么最大股东的阿里,为何此时仍要全资收购饿了么?富途证券认为,原因只有一个,就是把饿了么全部整合到阿里的本地生活服务平台上,来直接对抗美团。

这也就意味着,“阿里系”与“腾讯美团系”不仅将在外卖领域开启争夺,战场还将蔓延至整个生活服务领域,O2O市场的焦灼仍在继续。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