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海关总署:我国已连续9年保持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出口国地位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4-13 13:30

 

海关总署:我国已连续9年保持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出口国地位

发布会现场(中国网宗超 摄)

中国网财经4月13日讯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今日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1978年到2017年,我国进出口总额从206.4亿美元提高到4.1万亿美元,年均增长14.5%,占全球进出口比重从0.77%提升到10%左右,在全球货物贸易中的排名由第30位跃升至第1位。自2009年起,我国已连续9年保持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地位,是名副其实的制造大国、贸易大国。

黄颂平强调,改革开放推升中国成为“世界工厂”,“中国制造”给全球消费者带来了诸多实惠,“中国市场”为全球经济发展创造了巨大空间,“中国奇迹”向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

黄颂平说,40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天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了30%,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我国40年的改革开放,推动了对外贸易的快速发展,货物贸易进出口既是我国开放型经济建设的重要部分,也是经济增长的强力引擎和综合国力不断增强的重要支撑。

黄颂平指出,40年以来,我国贸易伙伴更趋多元,市场主体更加活跃,动力转换和结构调整也在加快,从贸易大国迈向贸易强国的步伐更加坚定。在刚刚结束的博鳌亚洲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就中国将如何推动对外开放再扩大、深化改革再出发作出了最权威的阐述,宣布了一系列新的改革开放重要举措。在主动扩大进口方面,今年将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同时降低部分其他产品进口关税,努力增加人民群众需求比较集中的特色优势产品进口。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