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财政部释放信号 指明个税房地产税新动向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3-07 16:52
财政部释放信号 指明个税房地产税新动向

中国网财经3月7日讯(记者 张晗) 3月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财政部部长肖捷、副部长史耀斌、胡静林就“财税改革和财政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此次发布会对于社会关心关注的房产税、个税改革、减税降费、地方债务等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

起草房产税方案

房地产税是否征收?何时征收?已经成为社会与市场关注的热点话题。今年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健全地方税体系,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今日召开的财政部新闻发布会亦释放出明确的信号,征收房地产税已经是确凿无疑的方向。

据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介绍,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目前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财政部以及其他有关方面正在抓紧起草和完善房地产税法律草案。房地产税总体思路就是立法先行、充分授权、分步推进。按照这样一个总体思路,目前我们正在设计、完善,同时再进行论证和听取意见。

史耀斌表示,大多数国家都实行了房地产税制度,房地产税主要作用就是调节收入分配、筹集财政收入。全球房地产税有四个共性安排:一是按照评估值来征税;二是都有一些税收优惠,但是具体的方式和水平不一样;三是属于地方税,收入属于地方政府;四是房地产税税基确定较复杂,需要建立较完备的税收征管模式。

据介绍,中国推进房地产税制度改革过程中会参考国际上共性的、制度性安排的一些特点,还会从中国的国情出发合理设计,比如说合并整合相关的一些税种,再比如说合理降低房地产在建设交易环节的一些税费负担等。

“使我们设计的房地产税制度能够更加合理、更加公平,既能够起到筹集财政收入的作用,又能够起到调节收入分配、促进社会公平的积极效应。”史耀斌说。

个税改革即将到来

个人所得税也是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肖捷表示,2018年减税降费政策的主要考虑包括实施个人所得税改革,包括提高基本费用扣除标准,也就是常说的“起征点”,增加专项附加扣除。

对此,史耀斌进一步介绍,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会根据居民的基本生活消费水平的变化来确定,并提出提高起征点政策性的建议;同时,个人所得税改革前所未有地增加了专项扣除,首先选择的重点就是老百姓最急需最关切的子女教育、大病医疗,会根据实际的情况来最后具体确定专项扣除项目的规模和数目。

此外,将改革完善个人所得税征税模式,将分类税制转化为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税制,将一些如工资薪金、稿酬、特许权使用费等的劳动性所得作为综合所得合并起来,然后确定起征点进行征税。

“接下来,我们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加快启动税收改革方案,同时启动个人所得税的修法。” 史耀斌说。

减税将超8000亿元

减税降费包括“税收减免”和“取消或停征行政事业性收费”两部分,被称为是刺激经济向好发展的“润滑剂”。过去五年,我国率先大幅减税降费,共减轻市场主体负担3万多亿元。

肖捷表示, 2018年减税降费政策的主要考虑,首先是继续改革和完善增值税制度;其次是实施个人所得税改革;此外要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增值税制度将按照税率三档并两档的方向,合理调整税率水平,重点降低制造业和交通运输等行业的税率,目的是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肖捷着重强调今年要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他指出,主要是统一小规模纳税人年销售额的标准,大幅扩展享受减半征收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小微企业范围,使更多的企业能够受益,并且考虑将创业投资和天使投资的有关税收优惠政策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同时,对企业新购入的500万元以下的设备和器具当年一次性在税前扣除。

“我们测算实施上述减税政策,全年减税预计将超过8000亿元。同时,我们今年还要进一步清理规范政府性基金、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经营服务性收费等,预计全年将减负3000多亿元。” 肖捷说。

肖捷表示,今年减税降费政策的总体考虑,是用财政收入的减法来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这是实施减税降费政策的核心要义所在。

防范化解地方债风险

政府债务问题关乎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尤其是前些年地方政府大规模举债等问题备受市场关注。

2018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就要求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严禁各类违法违规举债、担保等行为,明确指出省级政府对本辖区债务负总责,省级以下地方政府各负其责,积极稳妥处置存量债务,同时健全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

据介绍,截止2017年末,我国政府债务余额为29.95万亿元,其中中央财政国债余额13.48万亿元,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6.47万亿元。我国政府负债率36.2%,较2016年的36.7%有所下降。

肖捷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政府债务管理工作,特别是在新的预算法实施之后,连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这些措施覆盖了限额管理、预算管理、风险预警、应急处置以及日常监督等各个环节,可以说已经初步形成了地方政府债务的闭环管理体系。“预计未来几年我国政府的债务风险指标水平与2017年相比不会发生明显的变化。”

按照新的预算法的规定,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是地方政府举借债务的唯一合法形式。去年财政部查处并且公开通报了10批违法违规举债的案例,处理了近百名相关责任人。

“对于各类违法违规举债问题,我们的态度是坚决的、明确的,也就是发现一起,要查处一起、问责一起。”肖捷表示,下一步将继续采取“开前门”和“堵后门”并举的措施,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

具体来看,“开前门”方面将考虑合理增加债务规模。如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13500亿元,比去年增加5500亿元。同时,将合理确定分地区的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稳步推进专项债券管理改革。

“堵后门”方面,主要是严格执行预算法和担保法,从严整治无序举债乱象。坚持谁举债、谁负责,严格落实地方政府的属地管理责任,债务人和债权人依法合理分担风险。同时,将加大督查问责的力度,做到终身问责、倒查责任。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相关推荐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相关推荐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