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全国人大代表张近东:精准扶贫需加强构建长效机制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3-07 16:48

中国网财经3月7日讯(记者 单征宇)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作为知名企业家,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所提出的倡导绿色物流、构建精准电商扶贫机制、建立共享数据平台等建议,引起了广泛关注。

在张近东看来,全国人大代表的职责,就是做政府与百姓之间的桥梁,要把当下百姓反映强烈的问题带到两会上,才能让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听到更多基层的声音,推动社会改革和进步。

环境保护

物流领域需大力推广绿色包装

国家邮政局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仅“双十一”期间产生包裹数量就超15亿件,以每公斤包装箱0.2公斤测算,15亿包裹产生的包装垃圾就达30万吨。这么多废弃物流包装盒怎么处理?张近东认为,国家需尽快制定相应快递行业包装标准,推行绿色环保包装实施管理办法。

全国人大代表张近东:精准扶贫需加强构建长效机制

张近东参加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

张近东称,虽然苏宁等企业推出了环保型共享快递盒、循环包装等,但远不能满足目前市场实际需求。所以,需要国家尽快制定快递业绿色包装、运输、回收体系建立、非环保包装等一系列的相应标准和配套法规,来推进这项工作。

记者从苏宁方面获悉,其实在去年4月份,苏宁物流就推出了“共享快递盒”1.0版,截至去年10月,苏宁投放出5万余个共享快递盒,循环使用共计超过825000次,在双十一期间,从北上广8个城市扩展到13个城市。去年12月份,升级后的共享快递盒2.0版面世,同时苏宁物流推出了无胶带纸箱和可降解胶带。这系列举措引发了舆论广泛关注,如何让快递包装盒重复利用成为热门话题。

张近东对此建议,国家在快递盒的使用方面可以鼓励企业自主探索各类创新型绿色化解决方案,对使用绿色包装并能推动绿色包装普及的企业给予政策及财政支持;鼓励包装制品循环使用,建立快递包装分类及回收激励机制,鼓励商家、消费者及快递企业对快递包装分类回收。

脱贫攻坚

拓展电商扶贫模式 构建长效扶贫机制

除了环境保护,“脱贫攻坚”也是2018全国两会出现频率很高的热点词汇。针对电商企业如何践行国家精准扶贫政策,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张近东认为,现阶段的电商扶贫实践,距离国家要求目标仍有较大差距,集中体现在扶贫模式不够精准、销售渠道强调太多、实现“输血”增收但未对贫困户加强持续“造血”能力支持等等。

“扶上马,还要再送一程。”这是张近东的精准扶贫建议给记者的直观感受。在苏宁、阿里等电商企业带领下,从2013年至今,国家脱贫攻坚已经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6年末,全国已建成40多万个乡村电商服务点,快递乡村覆盖率达到80%,带动农村就业超2000万人。从全局来看,在2013年至2016年期间,中国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由9899万人减少至4335万人,年均减少1391万人,仅2017年就有28个贫困县脱帽,1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针对未来国家和电商企业在精准扶贫、脱贫攻坚领域能该怎么做,张近东建议,除了全社会应继续加大投入之外,还应精准施策、拓展电商扶贫模式、丰富扶贫措施,促进长效扶贫机制的形成。而在政府方面,他希望进一步加大对与贫困县农副产品上行相关的特色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而且还应鼓励创新电商扶贫模式,推动贫困地区集体经济发展。

数字化建设

看好区块链技术加大引入人工智能

随着近年来互联网公司对大数据、云计算及人工智能的投入比重逐年增加,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有着互联网基因的企业界代表委员比重在逐年增长,而他们所提出的建议和议案,也都围绕着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国家数字化建设等领域的问题展开。

对于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的应用等,在张近东看来,目前中国在数据管理和平台建设上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我国缺乏跨地域、跨行业的面向社会开放的数据共享平台建设,基础性、关键性数据缺失,也不利于大数据平台的建立和推动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而在法律层面,数据管理也缺少规范和标准,存在法律法规缺失问题等。

张近东告诉记者,下一阶段,国家应共建共享数字中国开放平台,来推动数字经济时代发展。在共建社会数据开放共享平台的过程中,逐步加大引入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技术,推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的融合,提高对风险因素的感知、预测、防范能力。

除了经济话题,中国网财经了解到,今年两会上,张近东还对体育文化产业建言献策。他指出,面对我国目前对体育赛事直播权利保护不足等问题,建议通过法律体系的完善,尽快厘清体育直播的法律性质和权利边界,统一司法尺度和裁判标准,加大惩罚力度,这样才能有效促进体育产业的长远发展。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