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林益彬建言国企改革:设立国企国资改革综合试验区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3-06 13:14

 

林益彬建言国企改革:设立国企国资改革综合试验区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国资委副主任林益彬 胡雨/摄

中国网财经3月6日讯(记者 胡雨)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正式开幕,5日下午在政协经济界别小组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国资委副主任林益彬就如何给国企国资改革带来新的活力和动力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在改革具体组织领导方面,赋予地方和企业更大的自主权,充分调动地方和企业改革的主动性、创造力。“政府和国资委重点是把握好质的引领,以及在程序合规上进行一些合规性的监管,具体的改革方案以企业为主体去决策、组织和实施。”

二是改革的推进方式,林益彬认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改革跟企业集团的改革、国资委自身的改革,三者是分不开的,一项一项分头去试点改革,实际上有些问题是解决不了的,他呼吁应该联动推进国资监管机构、国资运营平台和企业集团改革。

此外我国幅员辽阔,中央国企与地方国企、不同地方国企之间存在很多差异性,有一些重大的问题还没弄清楚,还要在实践中去摸索,但是这些问题如果一下子全面推开,风险还是很大的,所以他建议可以在现有改革试点之外再选择数个地方作为国企国资改革综合试验区系统地去进行探索摸索,形成可复制的一些模式和经验再推广。

三是关于依法改革的一些看法。林益彬表示由于强调依法改革,在改革一线无论是决策层还是具体承担责任的人员由于担心违规而不敢放开手脚,继续推进改革存在一定阻力。他建议如果能够建立国企国资改革综合试验区,在试验区内有些规则可能被一些新的规则所替代,当然这要经过一定的程序,从而营造一个相对比较宽松、宽容的改革氛围和场景。“大的创新突破和违规就是一层纸,稍不注意就越线了,这也是比较大的一个问题。”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