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核回应与中核建重组:提升国际竞争力 加快核电'走出去'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2-10 15:28

中国网财经2月9日讯(记者 李春晖)今年1月底,国资委网站公布中核集团与中核建集团实施重组,引发了广泛关注。在2月9日召开的中核集团2018年新春记者见面会上,中核集团董事会秘书、新闻发言人潘建明对重组相关事宜进行了回应。潘建明表示,中核与中核建重组,可以实现优势互补,打造具有完整产业链的综合性核工业集团,提升国际竞争力,加快核电“走出去”。

中核回应与中核建重组:提升国际竞争力 加快核电'走出去'

中核集团董事会秘书、新闻发言人潘建明

回应重组:

打造具有完整产业链的综合性核工业集团

1月31日,国资委网站发布消息称,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实施重组,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整体无偿划转进入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不再作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

这是2018年央企兼并重组的“第一单”,央企户数由此缩减至97户,国内核电行业也迎来了“三足鼎立”格局,即重组后的中核、中广核、国家电投。

“中核集团与中核建集团重组不是简单的合并,而是在新的起点上,用新的模式、新的机制和新的目标来实现重组。”潘建明称。

中核建集团是国内外唯一一家连续30余年不间断从事核电建造的企业集团,拥有可以同时建造40台核电机组的国际先进的建设能力。中核集团则拥有完整的核科技工业体系。两家重组以后,是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完整的产业链。

潘建明表示,两家集团重组有利于加大我国核工业资源力量整合力度,实现业务互补、优势互补,优化核工业结构布局,促进核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有利于集成两家集团优势资源,打造具有完整产业链的综合性核工业集团,提升国际竞争力,加快核电“走出去”;有利于推进核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发展我国自主三代、四代核电技术,提升核电技术创新能力,加快推动核工业转型升级,实现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谈核电“走出去”:

国内外“华龙一号”都实现了小批量化建设

“华龙一号”是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核电技术,采用能动与非能动相结合的设计理念,提升了安全性,平衡了经济性,是当前核电市场上接受度高的三代核电机型之一,也是我国核电“走出去”的闪亮名片。

2017年“华龙一号”在海外市场取得了新突破。当年11月21日,中核集团与巴基斯坦签署恰希玛核电5号机组商务合同,将以“华龙一号”技术在巴基斯坦恰希玛建造1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

潘建明表示,至此,国内外“华龙一号”都实现了小批量化建设。国内4台机组,国外3台机组。

其中,中核集团海内外在建的4台“华龙一号”机组,目前建设各节点均按期或提前完成,是全球唯一按照进度计划建设的三代压水堆核电项目。“华龙一号”海内外首堆均已实现穹顶吊装,进入全面安装高峰期。

此外,2017年中核集团在海外市场捷报频传。例如中核与阿根廷核电公司签署了重水堆和“华龙―号”总合同;和沙特签署铀钍资源合作协议,正式开启了核能全产业链合作新篇章;加纳微堆高浓铀燃料安全、顺利从加纳运还中国,中核集团参与的加纳微堆低浓化项目圆满完成;行波堆中美合资公司成立,中美两国核能合作迈入新阶段。

中核回应与中核建重组:提升国际竞争力 加快核电'走出去'

中核集团2018年新春记者见面会现场

布局2018:

重点抓好八方面工作 大力推进重点产业发展项目

2017年是中核集团改革发展取得显著成绩的一年,集团产业经济稳步增长,超额完成国资委年度考核目标,主营收入增幅13%,利润总额增幅7.5%,连续12年获得国资委央企负责人业绩考核A级。

在深入推进改革方面,2017年中核集团组建了中国铀业、中核环保公司,集团公司事业部全部完成实体化;同辐公司上市工作进展顺利;成立市场开发与资本经营部、核军民融合办公室/核技术应用产业部;原子能公司和核燃料公司重组整合;构建国际市场、装备制造、集中采购平台。

对于2018年的发展规划,潘建明介绍,中核集团今年重点抓好以下八方面工作:一是确保军工科研生产建设任务高质量完成;二是大力推进重点产业发展项目;三是加快科技创新出成果;四是积极推进国际合作开发;五是深入推进调整改革;六是持续提升管理能力;七是坚守安全、保密红线底线;八是加强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

潘建明还透露了中核集团部分重要项目在2018年的关键建设节点。继2017年5月“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清5号机组完成穹顶吊装之后,同为“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的福清6号机组计划于2018年3月实现穹顶吊装。另外,中核集团自主研发的新型专用设备大型商用示范工程将于2018年3月全面启动达产。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