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三板不乏潜在独角兽企业 支持政策有待进一步完善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2-15 20:02

 

新三板不乏潜在独角兽企业 支持政策有待进一步完善

中国网财经2月5日讯(记者金易子) 如今新三板集中了万余家中小企业。不可忽视的是,这些企业良莠不齐,有的企业光鲜背后却藏着定时炸弹,也有的企业能保持较快的持续增长,逐渐成为傲视群雄的“独角兽”。在日前由中国网财经主办的“创新成长·见证中国力量”第二届中国新三板发展论坛上,对于新三板独角兽的挖掘与成长,业内人士进行了激烈讨论。

“独角兽应该是有比较大的市场前景,在短时间内有市值的爆发,并且未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的企业。”九泰基金产业投资部总经理郑立昌认为,企业成长为独角兽要具备四点,首先市场要有很大的空间,其次所处行业要有规模效应,第三要有客户粘性。最核心的第四点,企业要有杀手锏或“核武器”,能抓住市场特点,快速成长。

联讯证券研究院新三板首席分析师彭海则认为,所谓的独角兽,第一是业务模式能够改变一些传统的观念;第二改变大家的生活方式,第三支撑这些公司能有一个比较高的估值,最主要的是这些企业确实能促进整个经济的发展。

“对于企业而言,独角兽在业务功能或者业务模式中要有重大,甚至是颠覆性的突破。”作为企业家,阿尼股份董事长童箭亦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独角兽可遇不可求,需要有一种天赋,一是企业自身的DNA,二是市场对企业的需求。”

“独角兽有一个特点,就是让自己的产品和服务成为大众的生活习惯,尤其在消费升级的时代能具备这样的能力。”百合网董秘谢妹举例称,在打车的时候,想购物的时候,都会第一时间想到相关的软件,这些习惯是他们开创的。

天风证券做市业务负责人倪海威指出,独角兽有两类,一是在地产等大行业里的大独角兽,二是小独角兽。在倪海威看来,新三板上不乏一些具有小独角兽潜质的企业。“这些独角兽一定是细分行业的龙头,市场占有率是非常重要的,有较强的品牌货技术壁垒。”倪海威认为,新三板上有着很多A股没有的细分行业,有着几百亿的市场空间。

对于细分行业的独角兽,新三板智库高级研究员郝方然指出,医疗行业作为发展最稳的行业,一定不是诞生独角兽最多的行业,但是一定能跑出独角兽的行业。其中,创新医药和机器人诊断行业比较容易诞生“独角兽”。

“我们注意到,独角兽几乎都是在登陆资本市场前就形成的,而不是登录资本市场后。”郑立昌指出,“在相对早期阶段,受到的监管规范力度较小,方便抢跑道,才能发展成独角兽。而登录资本市场后,则会处于相对稳健发展的阶段,给投资者带来稳定的收益。”

“当下新三板处于比较尴尬的状态。在成为独角兽之前,挂牌新三板没有太大好处,因为在挂牌之后,企业在定增等方面需要付出较高成本和代价。”郑立昌指出,新三板市场定位要更加清晰,把需要服务的企业和合适的投资者引入这个市场,完善生态。

谢妹认为,从投资角度,一种是对独角兽有个长期稳定且坚定不移的战略性投资,另一种是股权分散的财务投资者,可以集中决策,让公司在业务上长期坚持。“我认为新三板制度有改善空间,例如可以优化股权结构,这样有利于独角兽企业的成长。”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