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制约新三板发展的瓶颈已经打破 市场问题将逐步解决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2-13 13:31

中国网财经2月13日讯(记者 王文举)磕磕绊绊新三板走过了五年多,有一开始的无人问津,有初露锋芒时的被众人追捧,也有疯狂过后的不断降温直至冰点,很多挂牌公司谋求一条新的出路,很多投资者等着有人接盘跑路,甚至有三板圈外的人说“不会沦落到上新三板”……如此种种,新三板到底怎么了?

实际上,新三板正在经历着一个相对漫长的破茧过程,参与者必然会感受到阵痛,甚至持续的剧痛。而这也是新三板发展几年以来一些积累问题的必然爆发。

市场快速扩容挂牌公司良莠不齐

新三板市场2013年1月16日正式运营,当年新增159家挂牌公司,截至当年末挂牌公司总数为359家,2013年底新三板市场正式扩容至全国,到2014年末增加至1572家,挂牌规模增速超过三倍,而由于企业挂牌新三板市场条件非常宽松,加之广大中小企业对利用资本市场融资的强烈需求,到2016年末挂牌公司数量已经超过万家,强大的包容性成就了新三板全球最大基础性资本市场的美名。

但包容背后意味着存在问题,好公司自认不必详述,坏公司却值得关注。

有些公司虽然符合挂牌条件但是自身的发展阶段并不符合尽快接触资本市场,企业挂牌后很可能很难从资本市场上取得融资,却会增加无谓的成本,这类企业在认识到真实情况后可能会选择暂时离开资本市场。

有些企业则靠造假维护着光鲜的外表,但假象终有被揭穿的时候,因此新三板市场也飞出了一些“黑天鹅”,因此新三板市场也被带上了造假频发的“标签”,造假手段包括虚增收入和资产、虚增收入虚减负债、虚减费用、虚增利润等。

其中最“黑”的一只恐怕就是公准股份。公准股份是黑龙江省海伦市的一家生猪屠宰企业。公司成立于2004年,2014年挂牌新三板。公司主营产品冷鲜肉、冷冻肉,业务流程很简单,买猪-宰猪-卖肉。

单从公司的财务数据看,从准股份无疑是一家非常优秀的企业,2014年-2016年净利润均超过亿元,被业界称为“猪肉小王子”,但在2017年维持了多年的光鲜外表终于“纸包不住火”,先是被其审计机构中审亚太会计师事务所“抛弃”,并表示通过现场核查发现公准股份经营存在不确定性。随后公司造假的外衣被一层层扒开,最终被立案调查。

还有些公司其实并不符合新三板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基调,但这些企业在新三板上也有不少。但实际上,正如中国网财经联合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共同发布的《2017年新三板发展报告》显示,一些成长性不够、行业天花板严重、研发能力弱、利润率低的企业不适合在新三板挂牌。

针对市场上挂牌公司良莠不齐的情况,一方面股转公司推出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股票终止挂牌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让一些不合规的公司离开市场。同时新三板也在用市场的手段逐步淘汰一些不合适的企业,在不停的新陈代谢中让新三板市场公司质量不断提升。

短暂的赚钱效应吸引大量资金盲目进场

从无人问津到名动天下似乎只用了一夜的时间,当很多人惊闻还有新三板这么一个新生资本市场的时候,不只是众多企业盲目挂牌,大量的资金也将目光瞄向了新三板市场。

但大量资金进入后,新三板市场在做市指数和成指推出半个月后开始快速回落,做市指数一路跌破2000点、跌破1500点,乃至到最后跌破千点,“做市商躺着也能赚钱”日子早已一不在,市场上众多投资者在期待市场重新爆发,期待有新的资金来接盘,而更多的资金却已经因为种种原因不考虑新三板市场。

当然需要说明的是,早期进入新三板市场的资金绝大多数都有盈利,而且很多优质的新三板挂牌企业都已经成功IPO或走在IPO的路上,只是更多的后来者被套牢,所以套牢者的声音短期内占据了主流,使得一部分不了解市场的人以为这个市场很差。

实际上,正如第二届中国新三板发展论坛上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所说,经历了过去几年的酝酿与储备,新三板已经具备了升级的基础。2017年作为过渡期,未来的3-5年新三板将进入“春天”的新阶段。而新三板市场的机会也将属于有耐心规范参与的坚守者。

规模扩张太快 配套制度完善程度远远落后于发展速度

当然,新三板市场还存在着交易不活跃、做市制度几乎失去价格发现功能、挂牌公司信披质量不高等问题,而这些问题的存在,与新三板是新生市场有很大关系,也与新三板市场本身的特点有关。

打开全国股转公司官网,在法律规则一栏,我们看到来自于国家层面的相关制度文件就是2013年12月颁布的《国务院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问题的决定》,该文件将新三板市场定义为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目的是缓解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

随后股转公司在挂牌制度、定向发行、信披制度、融资制度等多方面完善了制度建设,也在2015年末公布了第一版的分层制度,但市场期待的、被视为新三板市场制度核心的差异化制度供给并没有如期而至,而是一拖再拖。

而在等待制度落地的过程中,新三板市场的快速扩容让监管层有些措手不及,新三板快速进入“万家灯火”时代,成为全球最大的基础性资本市场,挂牌公司数量过多、个体差异化太大,给市场分层带来了极大困难,而以分层为前提的差异化制度供给也就被一再推后。

早在2017年年中,全国股转公司总经理李明曾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第一版的分层制度还有待完善,在这种分层制度下还不适合推出差异化制度安排,所以分层制度还需要调整。随后股转公司在2017年12月22日公布了对分层制度、交易制度、信披制度三方面的调整。不久后2018年1月4日李明公开表示,2018年全国股转公司将着力推进市场精细化分层、研究发行制度改革等。

现在看来,新三板市场的核心制度建设以及在2017年12月破冰,随着分层的制度的完善,差异化制度供给也必然会逐步落地,逐渐的企业将不用再抱怨进入创新层没有明确的“福利”,一些优秀的企业将安心留着新三板发展壮大,也将会吸引更多合格投资者进入这个市场,显然制度建设的变革已经打破了曾经制约新三板市场发展的瓶颈。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