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广域铭岛以数字技术助力铝行业降本增效

财经 TOM    2023-06-02 10:25

在电解铝的生产中,出铝是核心环节之一,直接关系到最终铝液质量,同时出铝过程复杂,涉及工序及数据管理环节较多,往往存在较大的数字化改造空间。广域铭岛基于Geega(际嘉)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了一套数字化出铝管理系统,在广西百矿集团成功助力30万吨电解铝产能的生产基地降本增效。

目前,这套数字化出铝管理系统已具备行业领先性和通用性,逐渐在铝行业进行推广复用,助力更多的电解铝企业降本提质增效。

近期,广域铭岛也与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疆众和”)达成合作,为其搭建智能出铝全流程管理系统,实现出铝的数字化闭环管理,并致力于打造又一个电解铝数字化标杆项目。

广域铭岛以数字技术助力铝行业降本增效

▲智能出铝全流程管理系统示意图

 

通过数字化闭环管理实现精准出铝

在电解铝厂,由于每台电解槽的槽况、槽内工况无法完全一致,比如含铁量、含硅量存在细微差别,其生产的铝液纯度也存在差异。为了达到理想纯度,电解铝车间往往采取配铝的方式产出铝液,通常是从不同的电解槽各抽一部分铝水,比如分别从三台电解槽抽铝以合成一包铝液,从而使最终铝液质量符合下游客户要求。

要实现配铝的精准且高效,最重要的前提是数据准确,这也是配铝出铝的核心痛点及难点。传统出铝流程涉及工序多,取数的环节多,包括电解槽出铝数据、铝水化验数据、地磅系统数据、实际出铝校验数据等。在数字化程度不够高的车间,数据和系统之间的不联通,工序中的人为因素误差,都易造成出铝量和质量的不达标。

广域铭岛以数字技术助力铝行业降本增效

▲电解铝车间出铝作业

广域铭岛基于Geega(际嘉)工业互联网平台所打造的出铝管理系统,聚焦出铝和配铝流程痛点,通过工业物联网、边缘计算、大数据、AI算法等技术,打通各环节数据断点,实现计划出铝量和实际出铝量的自动校准,铝水质检数据自动采集,生成自定义多维度配铝算法,不仅考虑了传统配铝中的铁、硅含量要求,而且将更多的杂质元素如锌、钒、铜等元素,加入到自定义配铝算法中,辅助配铝决策,形成全过程数字化闭环管理,从而实现高效配铝和精准出铝。

在百矿集团30万吨电解铝产能的德保基地,这套出铝管理系统帮助企业提升了出铝量和出铝精度,并通过调节出铝水平,反向助力电流效率提高2%,平均降低人力成本3.4%。

本次签约新疆众和,也是广域铭岛这套数字化出铝管理系统的成功推广和复用。广域铭岛将基于此前应用实施经验,为新疆众和电解铝厂搭建智能出铝全流程管理系统,通过数字化方式实现降本提质增效。

远期,广域铭岛还将以ESG理念为指引,在电解槽槽修管理、电解槽工艺优化、阳极管理等多个场景开展合作探索,共同推动铝行业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