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年内欲开700家门店为“银河”开路,吉利汽车新能源“补短”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23-06-06 08:56

吉利银河

3个月首款新车上市,一年内欲开700家门店,“银河”已成为吉利汽车追赶比亚迪的胜负手。6月5日,吉利汽车宣布,全国225家吉利银河专属门店同步开业。吉利汽车相关人士表示:“吉利银河采用复合加盟授权的全新渠道生态,首批门店主要设置在中国新能源市场容量Top150的城市。”

据了解,在代理经销制方面,吉利银河与合作伙伴共建用户中心(4S 店)、体验中心(城市展厅)、展示空间(商超店),并在人才管理、服务标准、数字化运营上全面赋能经销商。同时,吉利银河将在一二线城市设立多家品牌中心。首批门店开业的同时,吉利汽车方面也表示:“预计今年年内将实现全国范围内650-700家专属门店的渠道规模。”

不仅提速渠道布局,吉利汽车对于银河系列发展一直“加急”处理。今年春节期间,吉利汽车以预告片形式透露将推出定位中高端的全新新能源系列车型。今年2月,在一波车企间“仰望银河”的互动后,吉利汽车推出中高端新能源系列——银河,并公布两年七款车型的产品规划。该系列发布3个月后,今年5月31日,银河首款车型L7正式上市,提供插电式混动车型,对位比亚迪宋和哈弗枭龙。在外界看来,吉利汽车持续提速银河系列车型并在渠道上计划年内铺设700家门店,一系列操作的背后是寄希望该品牌帮助其走出转型困局。

新能源汽车市场布局上看,吉利汽车无论技术还是车型推出时间上均属于早期入局者。2015年,吉利汽车便发布名为“蓝色吉利行动”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目标为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吉利汽车整体销量90%以上。不过,最终吉利汽车未实现该规划,2020年吉利汽车旗下新能源汽车销量仅为6.8万辆,占其总销量的5.2%。去年,吉利汽车旗下新能源汽车销量为32.87万辆,占其总销量的23%,也未达到2020年设定的目标。

目前,吉利汽车已相继孵化领克、几何、睿蓝、极氪等品牌。从销量来看,吉利新能源板块的销量支撑主要依靠几何和极氪品牌。数据显示,去年极氪品牌销量为7.2万辆,但放在整个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来看,与头部热销车型仍有一定差距。而几何品牌成立虽早,但定位较高,同时实行油改电模式,反观同期广汽、比亚迪、长城等竞争对手先后推出纯电平台与产品,产品模式加之竞争压力也让几何表现平平。

由于辨识度不高、依赖B端走量等问题,吉利汽车在新能源汽车板块庞大的品牌阵容并未产生“多生孩子好打架”的效果。去年,吉利汽车自2017年起连续五年的自主品牌销冠头衔易主比亚迪,而变量正是比亚迪新能源车的快速渗透。数据显示,去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达186.35万辆。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颜景辉表示:“在燃油车领域,吉利汽车一直处于自主品牌头部位置,在电动化转型过程中虽然布局较早,但在产品上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也让吉利汽车有了危机感。”

事实上,吉利汽车方面也意识到补短板的重要性。去年,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以一篇万字演讲,承认“蓝色吉利行动1.0”失败。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行政总裁及执行董事桂生悦则直言:“2022年吉利丢掉自主品牌第一位,被同行拉开距离,原因是新能源转化的速度和布局让人不满意。”为此,吉利也重新制定“两个蓝色吉利行动”战略,即“蓝色吉利行动2.0”,其中包括发展智能混动与发展智能纯电;几何品牌主攻大众市场,高端纯电交给极氪品牌。同时,几何品牌被规划为主攻5万-15万元纯电动汽车市场,极氪品牌目标则为30万元以上市场。重新定位的几何品牌销量开始出现起色,去年销量接近15万辆。

不过,一系列调整后,吉利汽车15万-20万元主流走量市场中出现空当,由此推出银河系列。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林杰表示,“去年整体新能源市场出现井喷式发展,但吉利在新能源汽车上不如燃油车,推出银河系列要让吉利汽车新能源产品进一步标签化”。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银河系列首款车型,吉利汽车将“杀手锏”全部给予银河L7,例如新一代雷神电混8848动力系统、新一代科技座舱等。同时,在售价上,13.87万元的起售价也力求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内卷中突围。目前,国内15万-30万元新能源汽车市场中,比亚迪宋PLUS DM-i、长城哈弗枭龙MAX、长安CS75 iDD等与银河L7正面交锋。业内人士认为,无论产品定价还是渠道铺设速度,吉利汽车的目标就是希望银河系列能够一炮打响,以缩短与竞争对手的差距。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刘晓梦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