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5月的广汽丰田,要为自己正名

财经 汽车公社 2023-06-03 17:19

身在日系阵营,就意味着,广汽丰田在面对愈加发酵的市场非议之际,要拿出更为有效且具杀伤力的解决方案。

“合资品牌的好日子到头了!”

多少次,当整个汽车行业加速向新世代迈进,当越来越多的中国车企、科技公司叫嚣着要将市场颠覆,这就是旁观者最愿意相信的事实。甚至在进入2023年后,经由二线品牌发动起价格战,这股唱衰合资的风气不仅未能就此打住,反而有了愈演愈烈的势头。

环境如此恶劣,你说,身在其中的大众、通用、丰田、本田能怎样呢?深感焦虑与错愕,是外界最能察觉到的一面。但不得不承认,自从各家摆正了产业转型的态度,纷纷拿出了解决方案,反应在销量上的起伏远没有外界想象中的那样剧烈。

1

一季度的车市震荡是那样刻骨铭心。也正由此,随着各种举措的给出,强势的合资品牌在经历了短暂的阵痛,依旧保持住了理性发展的趋势。

以广汽丰田为例,据其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5月份共计售出了77,534辆,同比增长了10.7%。这个成绩即使不拿去和其他主流合资品牌去比较,对比整个车市的在局者,都可以算是不错的了。

说实话,在去年对旗下所有车型进行换新和对各级细分市场进行补充之后,今年的确是广汽丰田的产品小年。而在面对层出不穷的新车型时,包括汉兰达、赛那、凯美瑞在内的旗舰或多或少都会遇到些阻力。

理想对整个30~40万区间的中大型SUV进行血洗般的再教育,怎能不让霸市10多年的汉兰达感到威胁?继传祺M8后,高调登场的腾势D9半年就将触手插进了高端MPV的腹地,赛那能不选择提防,再提防吗?凯美瑞所在中级轿车市场,因同级电动车潮水般涌入,又何尝不是血海一片?

2

广汽丰田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是现阶段合资品牌最真实的生存写照,亦是令外界对中国品牌的崛起表露绝对自信的一次反应。但从市场给予的反馈来说,选择暗自较劲的合资车企和被逼到市场边缘的同行还是有本质差别的。

相较于韩系、法系合资企业破罐子破摔和自暴自弃的态度,对于广汽丰田们,随着自身将“中国战略”放大到整个发展中的核心位置,将事关电动化和智能化的一切提升到了与未来对赌的层级,已是当下正在执行的正确选项。

紧跟车市进化的节奏,从而完成市场份额的坚守,广汽丰田的愿望其实很简单。

而据官方给出的另一组数据表明,广汽丰田电动化车型5月销量为22,973辆,占比接近30%。智能电混双擎1-5月累计销量超过10万辆。此外,广汽丰田智能化车型在5月销量为75,245辆,同比增长16.6%,占比达到97%。可以说,对于对新时代消费需求的把握,广汽丰田所落定的阶段性战略还是初见成效的。

3

是的,5月是上海车展过后的第一个完整月份。在中国厂商疯狂对外展示自我后,很多人都在等着看传统合资企业的笑话。在造车新势力将行业转型的压力施加到它们头上后,业内一片唱衰之声,不绝如缕。

或许在大多数人的评价体系中,日系品牌的传统车型总是与电动化、智能化挂不上钩。对比同类中国车,“保守”是它们所能给人留下的最深印迹。

可时至今日,就像广汽丰田那样,“智能电混双擎”的概念提出,看似是在用最直白的语言将自己与时代进行绑定,实际上,从主张HEV混动度过电动化转型,到大动干戈为中国市场而改变,对于处在头部阵营的日系车企来说,这一切或将预示着,下一阶段的自我变革已经启幕。

2023年,合资品牌需要在生死攸关的课题中,各自找到立足之地。广汽丰田自然也无法跳脱于此。在销量端保持稳定,只会是第一步。在智能化需求不断提升的大背景下,相信它很清楚,要想重燃消费者对丰田品牌的热情,必将要为之付出更多。

4

过去的一年,广汽丰田很自豪地迈入了百万辆俱乐部,销量同比增长超过20%,位列日系合资车企第一名,是这家合资车企入华以来最高光的时刻。那接下来,面临急转直下的市场境遇,和所有同行者一样,不再唯品牌为溢价的资本,不再因合资的身份而朝天看路,广汽丰田理应明白,要想延续辉煌并非按部就班就能达成的。

也就是说,旨在为“广汽丰田”的金字招牌进行提亮,从现在开始,执拗于销量已经不太够了。数月来,源自市场的震撼很明确地在告诉它,“放下骄傲,举全力为中国而生”才是得以继续走下去的法门。

【注意:文章版权归属汽车公社,严禁未经授权私自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汽车公社】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