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签约项目64个、总金额1063亿,“中国动力电池之都·宜宾”授牌

财经 盖世汽车    2023-06-10 16:18

逐梦动力电池产业万亿级市场新蓝海,世界聚焦中国、中国聚焦宜宾、宜宾砥砺奋进,三年多来,宜宾动力电池产业实现从无到有的突破,实现集群发展,累计建成动力电池产能150GWh,占全省建成产能的80.6%,位居全国前列。

6月9日下午,2023世界动力电池大会主论坛活动上,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电池工业协会为宜宾授牌“中国动力电池之都”,宜宾得此殊荣,实至名归。

主论坛上发布了《2023动力电池产业发展(宜宾)指数》《大产业需要建设大生态——中国动力电池产业高质量发展报告》;宜宾市作了推介,签约项目64个、总投资1063亿元,再一次汇聚人才、项目,持续领航动力电池产业高质量发展。

国内外业界嘉宾、企业家汇聚一堂,围绕动力电池产业合作共赢展开主题演讲,发表一系列富有智慧的观点、意见,共同探寻创新发展之路,进一步提振发展信心,携手奔赴宏伟蓝图。

 

迎来“中国动力电池之都”新名片

宜宾迎来“中国动力电池之都”殊荣,源于行业龙头企业宁德时代2019年签约落户宜宾,并以宁德时代子公司四川时代这一“超级项目”为带动,不断扩圈强链、在“质”和“面”上带动发展。

宜宾动力电池产业整体规模迅速壮大,规上工业总产值从2020年不足20亿元,迅速发展到2021年160亿元、2022年近900亿。2022年,宜宾动力电池产销量72GWh,占全国销量15.5%、产量13.2%。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与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组织专家组到宜宾实地考评。专家组认为:宜宾市动力电池产业集聚优势明显,产业链完整,发展路径清晰,政策措施有力,发展势头强劲。经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办公会审定,同意授予宜宾市“中国动力电池之都·宜宾”称号。

宜宾将以获此殊荣为契机,继续推进动力电池产业发展,高效实施产业发展规划和行动方案,优化产业布局,完善园区建设,加强全产业链项目招引和培育,增强产业链配套能力,推动动力电池产业高质量发展;将进一步加大新型电池及材料的研发投入,推动政产学研用合作,强化产业整体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工艺技术和装备自动化、智能化制造水平;落实“双碳”发展战略,建立回收利用体系,促进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加快检验检测、认证、研发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大力培养专业技能技术和管理人才,加大区域品牌宣传力度,不断提升宜宾动力电池产业知名度和影响力,为区域经济发展、我国动力电池行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宜宾签约项目64签约总金额1063亿

当前,宜宾已初步构建起从原材料、组件到整车,再到电池回收的“1+N”动力电池绿色闭环全产业链生态圈。抢抓连续两年承办世界动力电池大会机遇,宜宾着力推动动力电池产业集群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

GYM69798.JPG

本次主论坛上,宜宾市作了产业推介,举行了两轮签约,共签约项目64个,签约总金额达1063亿元。首轮宜宾市人民政府分别与中南大学、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北京石墨烯技术研究院、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签订合作协议。随后进行了第二轮县(区)签约。

在越来越多优质研发项目的助力和推动下,宜宾将集聚更多创新人才、创新项目,赋能动力电池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全球一流动力电池产业集群。

 

中国动力电池产业已形成全球竞争优势

为全面反映动力电池产业发展情况,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采用综合指数法,放眼全球、立足中国、聚焦企业,分维度评定,全方面反映动力电池产业竞争格局和演进态势,在主论坛上发布了《2023动力电池产业发展(宜宾)指数》。同时,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发布了《大产业需要建设大生态——中国动力电池产业高质量发展报告》。

当前,全球汽车产业电动化转型加速,新能源汽车销量及渗透率进入快速提升阶段。2022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1084万辆,同比增长69.4%;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688.7万辆,同比增长93.4%,连续八年位居全球第一,占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63%。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

下游需求旺盛带动动力电池快速增长。2022年国内动力电池装机量达294.6GWh,同比增长90.7%。中国动力电池产业已形成全球竞争优势,动力电池技术水平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江苏、福建、广东、重庆、四川在电池产量、装机量、优势企业数量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湖北、广东、四川在可再生能源、电池回收领域具有优势。四川在电池产能及绿色制造方面具有较大潜力。

 

动力电池产业高质量发展未来可期

随着经济全球化发展,全球已经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产业分工格局,世界各国和跨国企业积极践行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共同探索绿色产业合作新生态。

主论坛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熊梦,欧洲电池联盟负责人托雷·塞克尼斯,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俊,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余卫平,松下控股集团全球副总裁本间哲朗等嘉宾围绕动力电池产业发展新技术、新产品、新生态、新趋势、新未来等话题展开主题演讲,发表了富有智慧的观点和意见,展现了全球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企业积极探索动力电池产业创新发展、开放合作共赢的态度。

【以上内容转自“盖世汽车”,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盖世汽车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