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兴通讯白柯柯:发挥技术优势,助推5G数据终端普及惠民

财经 驱动中国    2023-06-07 10:05

6月4日,由国家工信部主办的第31届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正式拉开帷幕。作为历届业内重要的参展单位,中兴通讯以“筑东西 致远大”为主题,在本次展会上通过“东数西算、领创、兴业、智家、精彩终端”等主题展示区,集中展示了中兴通讯在数字中国及“东数西算”的国家战略下所做出的贡献,以及凭借创新的ICT产品和解决方案,与三大运营商在全国范围内打造5G网络领航标杆,推动数智新时代的思考、实践和成果。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是我国5G产业发展的第四个年头,产业布局和发展形势都已经取得了跨越式的成果,这其中除了离不开高质高效的基础建设和上下游通力合作,同样终端产品的不断涌现和进步创新也极大的推动了产业发展,为产业循环提供了巨大的反哺作用。而作为5G发展的中坚力量之一,中兴通讯在5G移动数据终端领域有着怎样的布局?未来又会作何规划?中兴通讯副总裁、终端事业部移动互联产品总经理白柯柯在展会期间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给出了详细解答。

 

发挥技术优势 用物美价廉撬动5G移动数据终端普及

本届展会上,中兴通讯展出的5G智能智造工厂、智能超表面、超宽带三扇区多模RRU等创新产品获得高度赞誉外,5G移动数据终端也同样吸引了大量与会者驻足。在中兴通讯展台可以看到,多款5G无线数据终端产品前人影攒动,包括5G uFi中兴F50、5G MiFi中兴U50Pro和5G CPE MC888S三款MBB&FWA产品最为吸睛。

三款产品各有各的优势,其中5G CPE MC888S针对中国移动和广电共建的700M网络进行了特别优化,在实现4*4MIMO功能的同时享受到了700M网络覆盖的优势,相比上一代可将5G网络速度提升一倍。而U50Pro和F50是两款5G随身WiFi产品。其中,U50Pro配置了10000mAh超大电池,为中国直播群体和商旅客户带来更长久的续航体验。值得一提的是F50的5G uFi产品,主打超级轻薄设计,大小仅如名片一样便于携带,在任何时候都能随时享受到5G通信能力。

除了产品本身多元化亮点和技术优势外,更为吸引人的还是在于产品极高的性价比。先前5G移动数据终端问世时,价格相比4G时代相去甚远,很多具有典型需求的场景却往往因为成本投入问题而产生望而却步的现象。

据白柯柯介绍,为了更好地迎合中国市场需求,中兴进一步丰富了5G无线数据终端产品线,通过完善5G移动数据终端形态,解决用户使用场景痛点的同时,在产品性价比和品质方面同步得到提升,从而能够有效加速5G无线数据终端在中国市场上的普及和发展。

当然,“价廉”并非是撬动市场的唯一工具,中兴通讯同样有将“物美”作为面向高端市场方案。

中兴U50 Pro就是一款刚刚问世不久的明星产品,它专门面向政商级高端客户打造,尤其是频繁出差外来于各国各地机场和酒店商务人士,中兴U50 Pro不仅仅凸显轻巧便携,并且支持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网络的硬件设计,通过NFC一碰即连使用极为方便,而内置的10000mAh大容量安全电池支持快充和反向充电,彻底解决了商旅人士的续航焦虑问题。更突出的是,这款产品在网络性能上更是独树一帜, 不仅支持高速Wi-Fi6技术,享受3600Mbps峰值速率的畅快网络体验,并且最大支持64个用户同时接入,堪称行走的小型商务网络基站。

 

精准切入场景 用“买得起、用得好”的普惠思维做大市场

5G通讯技术的重大意义不仅仅在于其本身的先进性,更在于如何让先进技术惠及普罗大众。

对于运营商而言,有线宽带普及投入大、周期长,尤其是在面对偏远地区和乡村,问题会显得更为尖锐。对此,白柯柯表示,5G无线数据终端在应对偏远地区互联网接入时可谓大有作为。他认为,目前全球5G发展状态并不平衡,仍有很多国家和地区的5G覆盖率和渗透率明显不足。同样在国内,如东北、西北、西南等偏远和农村地区,以及城市的短租及合租用户中,许多人仍未实现光纤入户。在这种情况下,5G移动数据终端可以通过发挥投入低、易安装等优势,通过更为快捷方式实现网络接入服务。

为了解决偏远和农村地区5G渗透率不足的问题,并进一步满足数字经济新业态和新形式的需求,中兴通讯提供了包括5G CPE和5G随身Wi-Fi等全场景的个人和家庭5G移动数据终端产品,通过5G互联的方式有效的弥补了有线接入难以触及的地域,为运营商和用户双方提供了更为完善的解决方案。

据国家工信部2022年通信产业统计数据,国内三大运营商去年底的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总数达5.9亿户,但其中百兆以下速率用户的依然拥有5%占比,数量约为3000万。中兴通讯瞄准这个数字,希望能够为这5%的家庭用户带来体验上的飞跃。

当然,这仅仅是解决方案的出发点。更高层次的表现则是如何能够让用户买得起,用得好。

中兴通讯在展会期间亮相的三款5G移动数据终端有效解决了5G数据终端普及中的硬件价格和5G流量资费问题,旨在为更多国内消费者提供高性价比的通信流量服务,是为“买得起”;而为了能够让用户获得更优异的体验,中兴不断进行研发迭代,并推进每一代产品的领先商用,是为“用得好”。

“在过去十多年里,中兴几乎每年都会推出MBB&FWA全球首款商用迭代产品,包括首款CAT3产品、首款5G FWA、首款R16FWA产品等。”白柯柯说道,“今年,中兴的FWA产品更新到了第五代,在ZTE 5G FWA Gen 5上采用Wi-Fi 7技术标准,并拥有万兆网口,Wi-Fi峰值速率最高可达21Gbps,在技术方面处于全球领先地位。”

 

全面部署发展 用高瞻远瞩的目光眺望产业未来

事实上,5G移动数据终端的应用前景还远不止于此。目前,户外直播、旅游博主、网约车司机、外卖等新业态和新场景对于5G的灵活性、便捷性和高速率提出了更多要求。因此,在未来的发展中,5G移动数据终端将会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新型数字经济从业者的增长也为5G移动数据终端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

白柯柯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中兴5G MBB & FWA产品在2022年市占率稳居全球第一。截至目前,该产品类别已经面向全球超过100家运营商出货约300万台,为众多国家和地区提供了高速率5G连接。

值得一提的是,中兴通讯在未来产业发展布局的更高层面上,有着不拘一格的规划思路和步伐。

在被问及未来规划时,白柯柯表示,中兴5G数据终端目前提供三大类产品和解决方案,分别包含个人和家庭消费类数据终端、行业定制类数据终端以及面向车联网类数据终端。

除了上文提及的个人和家庭消费类数据终端的发展和改变,他表示,中兴在行业数据终端方面将重点关注电力能源、智慧交通、互联网、医疗健康、政务通讯等五大行业领域。通过提供国产化全系列模组终端、全球领先的5G MBB&FWA、行业定制等产品,赋能行业伙伴数智化转型。特别针对政务客户推出芯片级安全的加密无线数据终端和解决方案,共同为数字时代的信息安全保驾护航。

在车联网领域,中兴持续推动智慧交通和智能汽车的发展,提供“车-路-网-云”端到端整体方案,围绕单车智能、车路协同等方面展开工作。目前,中兴车路协同示范区合作数超过10+,汽车生态合作伙伴超过25+,智慧交通系列产品发货超过120万台。

基于对未来5G设备的数据终端应用的思考,白柯柯最后给出面对未来更有意义的总结性答案。他表示,中兴全新的设计理念——GIS(Green、Intelligence、Security)将更绿色、更智能、更安全的理念融入5G数据终端新产品的研发过程中,这一设计理念可使综合能耗再下降10%,提供更智能的连接,并保障数据传输的安全可靠性。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