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满帮集团推出国内公路货运领域首个司机“碳账户”

财经 三易生活网 2023-06-07 10:50

正值2023年世界环境日之际,货运平台满帮集团方面宣布联合南京邮电大学推出面向货车司机群体的“碳账户”,同时这也是目前国内公路货运领域首个司机碳账户体系

据悉,这套货车司机碳账户是基于区块链技术在满帮平台车货匹配场景的应用,具备碳足迹积累、碳排放计算、碳等级展示等功能,目前满帮方面已为首批3000余名货车司机开通了碳账户。据有关测算数据显示,这3000余名司机在该平台一个月的减碳量可达400吨,相当于节省柴油约15万升。

据了解,公路货运是我国交通领域碳减排的重要战场之一。据相关数据显示,交通运输领域碳排放量约占我国碳排放总量的10%左右,而在交通运输领域中,公路交通所产生的碳排放占比超过80%,其中公路货运的碳排放为60%以上。

为助力碳减排,满帮集团近年来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了供需两端的高效匹配和路线优化,显着降低了公路运输的“三空”(空置、空载、空驶)现象,降低了车辆单位运输周转量的碳排放因子,从而帮助公路物流实现温室气体减排。

有相关数据显示, 2022年近千万货车司机在满帮平台完成了上千亿吨公里的运输周转量,累计碳减排1200万吨,相当于节约柴油超过46亿升,平均为每位司机降低1-2万元的燃油费支出。如果按一棵树减碳18kg/年计算,该平台相当于种植了约5亿棵树。

在此次碳账户上线后,司机将能够更加便捷地查看自己从事运货获得的碳资产。同时满帮集团还设立了专项资金,通过发放绿色权益的方式,调动司机降低“三空”和提升有效运输里程的积极性,进而实现碳减排目的。

对此满帮集团总裁郭浪波认为,货车司机作为重要的运力供给,为他们打造看得见、可兑现的“碳账户”,是从行业运营端(供给侧)来减少公路货运行业的碳排放量,带动公路货运行业快速达成行业低碳方式的实现。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任豪祥则表示,满帮集团开创性地在平台为司机创建碳账户,将为公路货运低碳发展提供一种全新的解决方案和技术路径,同时有利于提高广大司机的节能降碳意识、培养节油驾驶习惯。

【以上内容转自“三易生活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易生活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