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华安保险“车险理赔反欺诈无间盾”获“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创新成果优秀应用案例”

财经 TOM    2023-05-31 17:42

5月23-24日,由广东省粤港澳合作促进会金融专业委员会主办的“2023年数字金融创新论坛暨颁奖典礼”在广州召开,会上发布了“第一届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创新成果优秀应用案例”评选结果,华安保险“车险理赔反欺诈无间盾项目”从近50个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获评“第一届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创新成果优秀应用案例”二等奖。

华安保险“车险理赔反欺诈无间盾”获“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创新成果优秀应用案例”
华安保险“车险理赔反欺诈无间盾”获“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创新成果优秀应用案例”

本次“2023年数字金融创新论坛”以“创新赋能金融 转型驱动发展”为主题,旨在加强粤港澳大湾区与其他省区之间的交流和合作,共同分析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的共性、难点及解决之道,探讨数智时代带来的新发展、新机遇,聚焦金融信息技术应用面临的困境以及如何突破建设瓶颈,为行业数字化转型和信息化创新提供最新解决方案,以期共同发展。

为让更多金融机构了解新形势下的数字转型,把握新兴技术在金融行业的应用实践,深化金融与科技融合,会上邀请了17位业界专家和学者到会演讲。华安保险信息科技部副总经理黄飞受邀出席会议,并就我司“车险理赔反欺诈无间盾案例”进行分享。

近年来,基于反欺诈工作多年实践与总结,华安保险创新推出融合了规则判定、AI评分、关联网络三套引擎于一体的“无间盾”系统,构建起“三位一体”的车险理赔全面防御体系:规则判定引擎集成专家经验与大数据风控规则,通过风险规则筛查欺诈案件;AI评分引擎引入实时计算技术生成风险分,量化欺诈风险,辅助业务快速做出判定;关联网络引擎利用多种算法,以案件为核心建立人、车、修理厂等信息的关系图谱,精准识别团伙欺诈。

三套引擎全面嵌入至报案、查勘、定损三个环节进行反欺诈拦截,实现了风险识别、自动预警、生成工单到任务处理全流程线上化操作与管理闭环,助力华安保险理赔管理提效减损。

“无间盾”系统于2021年11月正式投产,已经全面推广到华安保险的所有分支机构,在提速减损方面效果显著。2022年,AI模型及规则引擎共触发减损案件3532个,关联网络引擎识别出719个高风险社区,为科学甄别保险欺诈行为做出较大成效。

随着科技的进步,华安保险近年来积极探索云原生、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取得了业务风控全流程的管理提升。公司相继推出“无间盾”“华安车险分”“华安锐眼”等一系列创新产品,利用科技工具推动风控管理模式、承保定价模式、风勘作业模式的转型升级,已经基本形成了数智化风控体系,为保险业务的快速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持。

未来,华安保险将继续以科技为内生动力,深入挖掘客户保险需求,在运营、产品、渠道、服务等方面不断加强自主创新,推进各场景数字化升级应用,降低运营成本,推动业务高质量发展,持续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