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被老外誉为“最好的中国表”,海鸥1963六十周年回归上市

财经 TOM    2023-05-31 10:34

说到手表收藏,很多人脑海中第一时间浮现出来的可能是百达斐丽、江诗丹顿、劳力士、积家这些国外品牌。但其实在一些海外资深藏家眼中,有一款中国手表的地位非常的特殊。这款表就是由天津海鸥出品的“1963”计时码表。

有些手表的收藏价值来自于它的稀有性,比如限量版手表或者是特别定制的手表,因其数量有限,便会成为收藏家追逐的目标;还有一些是因为其独特的工艺、复杂的机芯、创新的科技等。但是海鸥这款手表的收藏价值,不仅仅源于它的工艺和稀缺性,更来自于它独一无二的历史。

在中国第一只计时码表诞生60周年之际,海鸥推出了全新的复刻版本——1963时代版,受到国内外很多手表爱好者和资深藏家的好评。

被老外誉为“最好的中国表”,海鸥1963六十周年回归上市

 

被海外藏家追捧的“中国表”

国外有许多中国表的爱好者,在一个名为“time you seek”的国外收藏爱好者论坛里,有很多海外藏家甚至会找中国藏家帮忙“海淘”中国国产手表。

海鸥表自1955年创立以来一直秉承精湛制表技艺和独特设计风格,曾被誉为“中国第一表”、“中国计时之宝”,远销海外。M3600SK怀表、D618.866龙表、ST8520G立体陀飞轮腕表等都在海外市场受到了收藏家们的青睐。其中,知名度最高的,就是海鸥“1963”计时码表。

很多藏家对“1963”背后的故事如数家珍。这块表是我们国家自己研发的第一块计时码表,号称「中国的空军一号」。60年代初期,中国制造业刚开始发展,属于精密制造的手表工业更是处于起步阶段,作为当时空军必备品的航空表,却都主要依赖进口。

为了彻底摆脱依赖进口的现状,提升中国制造业的水平,以及中国手表业的技术工艺,1961年4月,国家轻工业部下达国家级机密任务,代号为“304”:由原天津手表厂(现海鸥表)立项试制专供中国空军使用的计时码表。

被老外誉为“最好的中国表”,海鸥1963六十周年回归上市

接到此项任务后,天津手表厂集中了全厂20多名技术骨干进行研制工作,由于当时缺少先进的设备,基本上是采用简单的方式和手段对零件尺寸进行测绘、计算,利用仅有的一台瑞士进口绘图仪进行绘图。

当时正值建国初期,物资短缺,条件十分艰苦,技术人员吃住在厂、以厂为家,经过近半年时间的奋战,所有模具全部自行制造。到1961年9月份,5只样品表试制成功,经测试其性能已接近进口手表的水平。到1963年底完成了第二批30余只样机的试制。后来,经过由全国21个单位共计38位领导、专家组成的专家组进行评审,产品的走时精度、测时、高低温、防震、防磁、防潮、快慢针拨校、上条拨针启动质量、冲击等各项指标均达到了合格标准,顺利通过了部级投产鉴定,被批准定型批量生产。

1963年成功试制的“304”计时码表,是中国空军配备的第一只国产码表,也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只计时码表。因为1963年对这只表的重要意义,后来它也被约定俗成、有了一个专用名称“1963”。

独特历史时期的产物,独一无二的品牌故事,赋予了海鸥“1963”计时码表独特的收藏价值。这块当年只有一线战斗飞行员才能拥有的装备,保存完好的版本在一些平台已经炒到了数万块。而有编号的复刻版,也超过了大几千元。

此次全新上市的复刻版,设计复原了1963年的初版设计手稿,以今天海鸥表厂的制表技艺,打造出海鸥表在新时期的全新征途系列:1963时代版。表盘上蓝色细长棒形时针、分针,和红色计时秒针相映相符,蓝色象征空军征战的蓝天,红色象征飞行员分秒必争的激情和一腔热血。

 

大国不止需要“重器”,也需要小“器”

海鸥“1963”计时码表的成功研发,其背后是一部中国技术自研创新史,更是中国实现技术强国的一次范本。

众所周知,手表市场几乎一直被海外品牌垄断着,海鸥表能在海内外市场站稳脚,一方面源自于海鸥不断推陈出新,用高品质、高性能的机芯产品,满足了全球消费者的需求;另一方面,作为中国机械表产业的代表企业,海鸥在机芯制造上的技术和工艺已经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其产品不仅在国内市场占有率高,而且在国际市场上也受到了广泛的认可和好评。

机芯之于手表,就相当于发动机之于汽车。手表品牌成千上万,但能自己生产机芯的公司少之又少。而海鸥实现了机芯的自主研发。据统计,目前全球市场40%的机芯供应全部来自海鸥。

值此60周年之际,海鸥推出了全新1963时代版计时码表,60年风雨历程,藏于一表之中,系于一腕之上。在时针分针秒针的转动频率中,记录着制造强国的脉搏。

被老外誉为“最好的中国表”,海鸥1963六十周年回归上市

可以说,海鸥记录了中国制造的“中国时间”。正是在1963年,中国第一次提出“四个现代化”的概念:实现农业现代化、工业现代化、国防现代化、科学技术现代化。

时至今日,中国已拥有很多让世界瞩目的国之重器,上可火箭摘月,下可航母探海,但一个国家制造能力的实力,不仅体现在这些“国之重器”上,也体现在与每一个人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大国“小”器上。

中国制造业的发展,还需要更多像海鸥一样的精密制造企业一起,做时间的朋友,做技术的伙伴,做品质的搭档,携手共创,将中国制造推向全球。

致敬经典,才能超越经典;复刻传奇,才能续写传奇,极具收藏价值的海鸥1963时代版,将继续自己的征程,记录一个时代,见证一个时代,成就一个时代。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