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全面向无线后装方案靠拢,智能家居市场风向已变

财经 三易生活网 2023-05-25 09:51

在日前举行的夏季全场景新品发布会上,华为方面正式发布了旗下的华为全屋智能4.0。其中,包括被定义为“首款空间穿越屏”的全屋智能中控屏S2,以及空间场景控制设备智能MINI按钮。从华为此次的智能家居新品来看,这一概念的设计思路、目标市场和产品都明显发生了一定的改变,而这些也或将推动智能家居向着更贴近用户的方向发展。

在华为全屋智能4.0中的一个重大改变,就是推出了包括照明子系统、安防子系统、冷暖新风子系统、音乐子系统、网络子系统、用水子系统和家电子系统在内的各子系统,同时进一步强调了通过1个智能主机,2种交互方式,以及N个子系统,来完成智能家居部署的“1+2+N” 解决方案。

 

现阶段智能家居后装方案优势已十分明显

智能家居这一概念兴起,就出现了前装和后装两种思路完全不同的解决方案。两者相比,前装更强调早期规划,用户必须在新房装修阶段就规划布局及相关功能,对于预算和集成商所提供的服务要求相对更高;而后装则有着明显更高的灵活性,用户可随时根据需要添加或删除相应的功能模块,对预算的压力也相对较小,当部分设备更新换代时能够快速灵活地重新部署。并且由于无线网络连接和物联网技术的高速发展,智能家居的连接也早已摆脱了线材的限制,如今基本均是以无线连接的方式进行部署。

但是必须注意的是,如今在智能家居市场上,用户往往只是对“智能家居”有一个相对模煳的概念,至于如何落地,绝大多数用户并不那么了解。正因如此,用户通常不会将前装方案中诸如早期必须完成的线路、功能规划提出要求,而是只会在硬装或软装阶段提出例如“早上闹钟响起自动开灯”、“晚上下床自动亮夜灯”、“打开投影机自动关灯并关闭窗帘”等要求。

所以现阶段智能家居前装方案的现状基本是“买的和用的都不太关心”,其中特别是用户更加注重所能够实现的功能。再加上由于首先得有房子、要有预算请设计师和集成商,以及后期追加功能模块不仅涉及到安装、布线,还有可能会对已装修好的基础设施进行更改,因此前装方案也几乎成为了设计师和集成商的“血泪史”。

在华为全屋智能4.0中,这套“1+2+N”解决方案实际上是一套偏重无线部署的后装模式,先帮助用户将需求分类,把功能合并到子系统中去,然后用户可以再根据预算来决定扩展或删减子系统的功能。而对于其中的前装部分,这套解决方案对用户的要求也相对更低,全无线的部署方式不仅降低了安装难度,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用户的理解能力。

同时华为在这个解决方案中,还确立了一套以中枢控制系统为主,功能子系统为辅的体系。即其只负责推出中枢控制系统,其他厂商如果有符合要求的功能型电器或模块,则可以加入进来,成为华为智能家居生态体系中的一份子。

 

米家及小米生态链已构筑起先发优势

如今在智能家居市场上,小米的解决方案则是另一个思路。其中米家App无疑是这套方案的中枢,所使用的也是以无线为主的后装形式。

米家App的思路比较务实,走的是“以点带面”的路线。首先是帮助用户解决了控制问题,并且这也会有着极强的引导及教育作用,在用户发现一些传统的家电也具备远程控制功能,同时还能与传感器配合、实现联动后,对智能家居这个概念就会有较为清晰的认知,路也就这样走“宽”了。再加上由于是全无线的后装方案,因此用户在连接电源后即可很方便地增加功能模块,再通过米家App中的场景及卡片功能轻松地进行设置。

从市场层面来说,由于出现的时间正处于智能家居这一概念走红,但前装方案被冷落的关键节点,因此米家App也迅速抢占了很大的一块市场份额。再结合小米一贯奉行的高性价比路线,米家以及小米生态链企业的相关智能家居产品本身也很快受到了众多用户的青睐。

在智能家居行业中,其实也一直存在两条不同的发展方向,其一以小米、华为这样的非传统家电厂商为主,强调中枢控制重要性的模式,另一条则是以海尔、美的这样的传统家电厂商为主,强调首先是家电、更类似去中心化的扁平体系。

但在这里,就不得不提小米生态链的优势了。如今在这种个方向中,小米方面几乎是在所有领域都有所布局,有些赛道甚至还不止一家相关企业,因此无论是谁更占优势,都必须考虑到小米的先发优势和庞大的用户群体。

 

传统家电厂商虽有涉足,但多少还有些“倔强

事实上,就在华为方面发布全屋智能4.0后不久,美的也推出了旗下的全屋智能新品,同时还提出了全屋智能“情境”的概念。据美的方面的介绍显示,其智能全屋系统分为中心层、外层执行层和体验层,中心层是由人因智能云、三类超级终端、四大家电系统构成,外层执行层包括美的全品类智能家居以及灯光、面板、门锁等智能家居产品,体验层则是基于中心层、执行层为用户构建满足不同需求的情境。

美的认为,当下制约全屋智能普及的原因,包括用户对全屋智能的需求还没有成系统,其次用户在设想需求的同时,与市场上现有的解决方案存在差距。显然,这种认知实际上是也表达了对前装方案,以及抛弃家电产品本身、单独谈智能的缺点。

那么美的全屋智能新品想表达的到底是什么?我们可以将其所“情景”看做是一种应用场景或使用环境,美的在此次发布会上用于说明的儿童全流程恒温沐浴情境、35分钟代哄睡情境、烟灶空联动舒爽情境,实际上就是配合各类传感器实现的场景联动功能。其次,美的这一方案中强调的除了情景外,四大家电系统和执行层中美的全品类智能家居,以及灯光、面板、门锁等智能家居产品才是关键点。

以此次美的方面发布的相关新品来看,他们走的显然就是传统家电厂商的道路,智能加点首先得是个“家电”,即使是在脱离“智能家居”这个概念后也能够很“好用”。再依托“核心层”中的家庭主机、传感器及中控系统,就组建成了完整的智能家居系统。

这个思路是不是有点眼熟吗?其实颇有些类似小米的解决方案。而且在其设计观点中,明显倾向于后装方案,“需求不成系统”代指前期规划难度高,而“解决方案存在差异”可以被代指为无法充分满足用户需要,也可以指代为家电产品的更新换代快。

不难发现,美的这一智能家居新品在设计思路上更像是家电厂商最后的倔强,虽然依旧还在强调以家电分类的功能为主,但已经在逐步向小米的解决方案靠拢。

 

开放联盟应起到更多的作用

在此次新品发布会上,美的方面曾指出当前全屋智能家居市场普及率较低,智能家居设备碎片化的特征一直是行业通病。因此在帮助智能家居设备实现互联互通方面,国内的开放智联联盟(OLA)一直也在为制定统一的连接标准而努力。

OLA是一个在2020年12月,由24位院士、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阿里、小米、华为、百度、海尔、京东、中国电信、中国信通院、中国移动共同发起,安捷物联、佛山电器照明、格力电器、公牛集团、豪恩安全、金鑫科技、晶讯软件、雷士照明、乐鑫信息科技、美的集团、南京物联、欧派家居、OPPO、欧普照明、物联网智库、维沃移动通信、中国联合网络通信、中海地产等参与组成的联盟。

其成员的身份包括科研单位、互联网厂商、通信运营商、地产开发商、手机厂商、家电厂商等,可以说是来自相关的各行各业。虽然其此前已经组织了多次联调测试,但截至目前公开的只有发布于2021年8月的《智能家居照明连接白皮书》,而同期的《智能家居互联互通全屋智能场景化白皮书》和《基于智能家居互联互通的家庭边缘计算白皮书》仍未公开。

从《智能家居互联互通全屋智能场景化白皮书》这个命名看,显然是一套智能家居中枢控制系统的相关规范,之所以“难产”,显然是各方诉求难以充分调和。毕竟在谁将拥有更多主导权这个前提下,家电厂商、手机厂商、物联网模块厂商,甚至是通信运营商都不愿放过。

但从目前的形势来看,OLA似乎可以更省心地解决这一问题,毕竟以美的为代表的传统家电厂商正在向类似小米的智能家居解决方案靠拢,这也证明在行业得以快速发展的前提下,几乎所有分歧都是可以被调和。

从现阶段来看,全无线、后装解决方案极有可能会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占据市场的主流,并且这种可有效降低用户预算,充分展示智能家居魅力的方式,也已经将得到了更多相关厂商的青睐。

【以上内容转自“三易生活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易生活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