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应用宝接棒亚马逊,Win11在国内可以用安卓了

财经 三易生活网 2023-05-25 10:27

作为一家全球有数的科技巨头,亚马逊毫无疑问一直都吸引了外界的大量关注。继此前被调侃为“泡面神器”的Kindle,确认即将在中国市场谢幕后,亚马逊方面日前宣布,亚马逊应用商店(AmazonAppstore)也将自2023年7月17日起不再面向中国市场提供服务。但相比于Kindle这一消息公布时外界为之叹息,亚马逊应用商店的离开似乎有些波澜不惊。

事实上,国内用户对亚马逊应用商店要离开中国市场不感兴趣的原因很简单,即便亚马逊这个名头很响亮,但亚马逊应用商店在国内的移动生态中却仅仅只是个无名小卒。

作为亚马逊在2011年春季,为配合自家Fire OS推出的Android应用商店,尽管AmazonAppstore背靠亚马逊这棵大树,但由于谷歌GMS的存在,Amazon Appstore在海外市场也一直活在Google Play的阴影里。而在国内的安卓生态中,亚马逊应用商店更只是个“小透明”罢了。

在Android的早期历史中,第三方应用商店扮演了极为重要的角色,91手机助手、豌豆荚、360手机助手当时都可谓是大名鼎鼎的存在,但彼时亚马逊将精力几乎全部放在了海外市场,错过了这一难得的红利期。随着奉行“硬件交朋友、软件来挣钱”的国内手机厂商发现了应用商店抽成这一盈利利器、纷纷开始扶正自家的第一方应用商店后,属于第三方应用商店的故事也就很快落幕了。所以从始至终,亚马逊应用商店几乎都没有走入国内用户的生活中。

然而,虽然亚马逊应用商店退出中国市场对手机用户来说确实没有任何影响,可对于想要在电脑上运行Android APP的用户来说,却可能是晴天霹雳。众所周知,2021年微软方面发布了Windows 11操作系统,这也是其自2015年推出Windows 10以来,首次对操作系统进行重大升级,并且更受外界关注的,莫过于微软方面还宣布,得益于亚马逊和英特尔的技术支持,Windows 11将正式支持Android应用的本地化运行,即让用户在Windows上直接安装Android应用,并能够像Windows应用程序那样直接从开始菜单启动、以独立窗口的方式运行。

不同于以往在Windows上运行Android应用需要通过虚拟机、投屏等“取巧”的方式,Windows 11的卖点之一,就是原生运行Android子系统。从原理上来说,Windows 11之所以能够适配Android应用,用英特尔执行副总裁Gregory Bryant的话来说,就是“Windows 11搭配英特尔的技术和平台,助力Windows实现了超群的性能、兼容性和体验,双方借助Intel Bridge技术,将用户喜爱的应用体验从手机迁移到了PC中。”

而Intel Bridge则是一个运行时后置编译器或者说指令转换技术,可将ARM指令转换为x86指令执行,基本就等于苹果Rosetta2的逆向版本。有了Intel的这一技术支持,微软也打造了一套名为“Windows Subsytem for Android(WSA)”的子系统,其最大亮点就是支持调用GPU以及微软的游戏API DirectX12。

当然,出于拒止谷歌对Windows生态渗透的考量,微软方面为了排除GMS的影响,找到了亚马逊作为合作伙伴,Windows 11的Android子系统也依赖亚马逊应用商店作为渠道。目前想要在Windows 11中使用Android应用,就需要安装Android子系统,而安装Android子系统则是下载亚马逊应用商店后系统自动实现的。

简而言之,对于一般用户而言,在Windows 11上使用Android应用的前提条件就是下载亚马逊应用商店。但问题是,随着亚马逊应用商店即将离开中国市场,亚马逊中国将不再提供应用商店服务,也就意味着它肯定不会继续出现在微软的Microsoft Store中。这也就会导致一个问题,中国用户要如何在Windows 11中用上原生Android应用呢?因此亚马逊应用商店的缺位必须要填补。

作为目前国内Android生态最大、也是最强势的应用商店腾讯应用宝当仁不让的接棒AmazonAppstore。5月23日,在“英特尔推动PC和移动生态大融合”发布会上,英特尔与腾讯合作推出了应用宝电脑版,并且也展示了在Windows系统下使用QQ阅读APP以及微信读书APP的案例。用户只需点击桌面图标即可启动应用,而在阅读小说时用户同样可以用上翻页、分屏、横竖屏阅读等功能。

不得不说,应用宝可能是最适合Windows 11在国内市场的应用商店。诚然,已经10岁的应用宝近年来受到了来自各大手机厂商应用商店的挤压,但背靠微信、QQ的它依然拥有数亿规模的用户群体,并且它能覆盖的开发者也是目前国内最广泛的。考虑到微软显然不太可能与某一家手机厂商合作,因此应用宝成为Windows 11上的Android应用分发渠道也就成为了最合适的选项。

当然,对于应用宝而言,将触手伸入桌面端也是改变如今自身困境的最有效方式。过去数年间,一众手机厂商默契地通过系统拦截、提示应用宝可能存在安全隐患,乃至直接在自带应用商店屏蔽应用宝等操作,使得其从巅峰时占据25%以上市场份额的巨头,变成了如今腾讯在财报里都不怎么提及的“小透明”。再加上小程序这一更加轻量化的产品出现,此前在2021年,应用宝和微视、腾讯视频一起合并为在线视频BU。

可应用宝作为一个应用商店和在线视频业务显然是八竿子都打不着,无疑也反映了应用宝在腾讯体系内的落寞。这时候应用宝和英特尔合作,无异于是使得其在桌面端打开了局面。要知道,尽管属于PC的时代确实已经过去,但PC端仍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平台。再加上微软自家的Microsoft Store不太给力,以至于现在在PC上下载软件的模式与二十年前基本没有什么差异,这也就意味着应用宝大有可为。

所以这样看来,Wintel联盟可能早就等着亚马逊主动宣布AmazonAppstore离开中国市场了。

【以上内容转自“三易生活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易生活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