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智能手环向智能手表靠拢,未来或将逐步融合

财经 三易生活网 2023-05-25 10:27

日前,小米手环8 NFC版已全面上市,其采用了快拆结构,沿用1.62英寸AMOLED屏幕,并提供了200余款表盘可供用户选择。而在运动监测功能上,小米手环8 NFC版提供了超过150种运动模式,包括户外运动、球类、健身房器械、舞蹈等,几乎覆盖各类场景,并且除了可以记录卡路里消耗外,还能通过统计心率分析训练结果、了解减脂效率。

在经历了之前的发展阵痛后,如今智能手环似乎走上了一条不断高端化的道路,在功能性上也向着入门级智能手表靠拢,一些此前只有在智能手表上才有的相关监测功能,也开始逐步在智能手环产品中现身。

早在2014年,小米方面就推出了旗下第一代智能手环产品,而这款没有配备屏幕,查看数据还需要通过手机App进行的设备,上市当年即帮助小米在全球智能可穿戴市场中获得了高达24.6%的份额。后续随着2020年智能手环销量的连续下跌,各大相关厂商也纷纷加大了在智能手表产品线的投入,智能手环的推陈出新速度也开始变慢。

但事实上,高端智能手环的智能手表化转型早已悄悄开始。例如在显示方面,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智能手环开始将尺寸越来越大的彩色屏幕作为标配。而这种设计也将小巧的智能手环变为了“电子表”,同时还可以兼具诸如计步、运动监测、健康监测等功能。

此外,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同样也是智能手环转型的方向之一。早期在智能手表领域,自定义表盘、可更换表带这样的设计无疑是其产品亮点之一,不过随着这一特性逐步在智能手环上出现后,凭借着更为小巧的体型,在个性化方面也有着比前者更好的表现。

随着相关传感器技术的不断进步,如今监测功能的不断增加,也使得智能手环越来越智能手表化。其中以小米手环8 NFC版为例,其健康监测功能除了传统的睡眠监测外,还提供了全天心率、全天压力、全天血氧饱和度等监测功能,同时其运动监测功能也迎来了大幅升级,150+的运动模式即便是与智能手表先比也毫不孙色。

除了这些以外,随着屏幕尺寸的不断提升,控制功能的增加也成为了智能手环不断智能手表化的方向之一。同样是在小米手环8 NFC版上就配备了妙享中心,可控制小米生态链的诸多智能设备。而且随着AI语音助手小爱同学的加入,更是将智能手环的应用场景进一步拓展。

对于高端智能手环产品的智能手表化转型,诸多厂商似乎也与小米有着同样的观点。以目前华为的智能手环产品线来看,最新的华为手环8就在功能、外观设计思路上几乎与小米的现款产品一致,更强调功能的全面性,并试图拉开与其他竞品的距离。

而在智能手表领域,如今则正向着“更像腕表的智能手表”方向发展,在将传统腕表的功能、设计加入到智能手表的同时,功能进一步强化,以及大量第三方应用、通话功能、健康及运动监测功能的加入,也使得其逐步成为了一个能够独立存在的体系,并且在脱离智能手机的情况下也能正常使用。

以现阶段华为旗下定位最高的HUAWEI WATCH Ultimate为例,除了提供全面的健康及运动监测功能外,它还是首款支持双向北斗卫星消息的智能手表产品,即使在无地面网络的情况下,仍可独立发送北斗卫星消息。此而在智能化方面,用户则可以自主安装大量的第三方应用,毫无疑问,这就是高端智能手表“真智能”的一大重要方向。

在入门级智能手表市场中,此前Redmi方面就接连推出了两款智能手表产品。但由于对第三方应用的支持并不那么完善,因此在市场定位上与高端智能手环似乎更为接近,甚至两者的区隔也颇为模煳,最大的差异或许就是在屏幕尺寸等外观方面了。

如今不难发现,高端智能手环与入门级智能手表产品之间的区隔正在渐渐模煳。而智能手表的高端化,则是以可以安装第三方应用拓展功能作为基础,再加上外观设计等方面的高端化、以满足高端用户群体的需要。但在入门级市场,无法拓展第三方应用的这类智能手表,则与加入了越来越多功能的高端智能手环变得越来越重合,而未来随着智能手环屏幕尺寸的不断增大,这一产品也或将会完全并入智能手表的阵营中。

【以上内容转自“三易生活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易生活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