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百度“希壤”业务线负责人马杰离职,本人已经确认

财经 三易生活网 2023-05-24 08:41

日前有消息称,百度副总裁、百度元宇宙业务“希壤”负责人马杰已经于近期离职,该团队虽然尚未解散,但部分人员已转岗或离职。对此马杰表示,“我已经离开百度了”。但截至目前,百度方面尚未对此进行回应。

公开资料显示,希壤是百度在2021年推出的一款元宇宙产品,定位为“一个平行于物理世界的沉浸式虚拟空间”,其采用了百度自研的3D渲染引擎和AI技术,支持多种终端设备,包括手机、平板、电脑、VR头显等,用户可以在其中创建自己的虚拟形象和空间,与其他用户进行交流和互动,享受各种虚拟服务和娱乐。值得一提的是,百度也是国内市场首个推出此类元宇宙产品的公司。

据官方公布的相关数据显示,2022年希壤举办和落成了超过120项元宇宙活动和空间,覆盖了文化、旅游、艺术、时尚、教育、汽车、科技、消费等领域。此前在今年年初举行的Create2022上,百度方面还发布了一个基于希壤的新产品希壤元宇宙底座MetaStack,并号称这是全球首个独立元宇宙快速构建解决方案。

据悉,这是一个可以快速创建独立元宇宙的工具,比起从零开始,MetaStack可以让独立元宇宙的开发效率提高三倍,运行成本降低一半,最快只要40天就能完成编程和元宇宙城市的建设。

而马杰是百度的资深高管之一,曾经先后负责百度搜索、百度知道、百度文库等核心产品,并于2021年晋升为副总裁。2022年初马杰开始负责希壤业务,并组建了一个由数百人组成的团队。当时他曾表示,“我觉得元宇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和有价值的事情,我愿意为此付出我的全部”,以及“我们认为元宇宙是未来互联网的方向之一,我们希望通过希壤这个平台,让用户能够在虚拟世界中找到自己的归属感和存在感,也能够发现更多的可能性和乐趣。”

据相关消息源透露,此次马杰离职、希壤“边缘化”的主要原因,或是元宇宙业务短期内难以看到好的商业模式,盈利能力较差,以及百度转向AIGC(生成式人工智能)相关业务,不愿意向元宇宙业务投入更多资源。据悉,马杰此前也曾坦言,目前元宇宙领域在视觉技术、听觉技术和交互技术上还需要克服诸多挑战,并指出百度的元宇宙产品仍无法形成商业闭环。

此外还有观点认为,百度可能会将希壤作为一个实验性的项目,继续探索和尝试,但不会将其作为一个重点业务来投入和推广,或是放弃、出售希壤,将精力和资源集中在更有前景和竞争力的领域。

【以上内容转自“三易生活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易生活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