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菜鸟回应赴港IPO称,无时间表、不评论市场传言

财经 三易生活网 2023-05-09 08:39

日前有传言称,菜鸟方面或将于2024年初在香港IPO,并筹集20亿美元资金。对此菜鸟方面回应称,“我们不对市场传言做评论”。

值得一提的是,这已是菜鸟方面今年以来第二次传出上市的消息。此前在3月底曾有消息称,菜鸟或计划在香港上市,并最早可能在年底完成。当时菜鸟方面就曾回应到,尚无明确规划和时间表。

公开资料显示,菜鸟于2013年由阿里巴巴、银泰集团、复星集团、富春集团、申通、圆通、中通、韵达以及相关金融机构共同创立。随后在2017年,阿里巴巴方面宣布斥资53亿元增持菜鸟股份。在此次增资后,阿里巴巴持有的菜鸟股权从原来的47%增加到51%,并新增一个董事席位,从而占据其董事会7个席位中的4席。

据悉,阿里巴巴对菜鸟最初的定位是轻资产和物流信息整合的中转载体,并且在发展方向上与京东的重资产物流做了区隔。但自2017年起,菜鸟的商业模式开始转变,逐渐由平台向实体转型,并自建仓储、中转体系,兴建菜鸟物流园区,掌握物流基建资源等。

随后在2018年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菜鸟方面公布了“一横两纵”的发展战略。其中一横指的是帮助物流行业实现数字化升级,通过利用IoT、大数据、AI等技术,帮助行业数智化转型,进一步提升行业运转效率;两纵则强调菜鸟的智慧供应链能力和全球化供应链能力。

据菜鸟官网公布的相关信息显示,截止2022年4月,其在全球拥有直属员工和生态用工超过6万人,分布在19个国家和地区。在全球物流基础设施和底层能力建设层面,运营着超过1000万平方的全球运营地网设施面积,日均服务跨境包裹量超过500万件,履约能力覆盖全球,能够做到“一杯咖啡钱”实现全球Top 20城市5日达。

据阿里巴巴方面此前在今年2月发布的2023财年第三财季(2022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该季度菜鸟未抵消跨分部交易影响的收入为230.23亿元、同比增长17%,其中有高达72%来自外部客户。在抵消跨分部交易的影响后,该季度菜鸟的收入同比增长27%至165.53亿元。

这份财报发布后,阿里巴巴方面随即宣布启动构建“1+6+N”模式的组织变革,即在阿里巴巴集团之下设立阿里云智能、淘宝天猫商业、本地生活、菜鸟、国际数字商业、大文娱等六大业务集团和多家业务公司。当时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张勇曾表示,“具备条件的业务集团和公司,都将有独立融资和上市的可能性。”

需要注意的是,除菜鸟外,国际数字商业集团、盒马等此前也均已被传出上市传言。其中盒马方面回应称,对市场传言暂时没有更多评价,而国际数字商业集团方面则表示,“没有上市计划”。

【以上内容转自“三易生活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易生活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