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广汽4月销量:稳抓风口,自主狂奔

财经 汽车头条 2023-05-09 09:06

日前,广汽集团发布最新数据,其4月销量为17.7万辆,同比增长42.57%;新能源汽车4月销量为4.6万辆,同比增长308.6%,其中自主品牌新能源销量为4.1万辆,同比增长302.5%;1-4月新能源汽车销量13.4万辆,同比增长107.8%,自主品牌售出11.9万辆,同比增长116.8%。

http://cools.qctt.cn/1683538601091.jpeg?imageMogr2/size-limit/1024k!

从数据中可以看出,2023年开年以来,新能源汽车成为广汽集团销量重要增长点,自主品牌更是进入疯狂加速度。与此同时,广汽集团也在不断调整当下不足、发布全新战略、创新研发产品……作为“国家队”的广汽集团,正爆发出极为精彩的事业高光。

 

埃安销量同比增长301.6%

因电动化的快速发展,近几年来众多合资企业都面临着巨大挑战。大众、通用等头部品牌市场被新能源品牌侵蚀,三菱、起亚等品牌更是逐渐被边缘……在此背景下,上汽、东风等品牌都在加速发展自主品牌,避免跛足前行。

对广汽集团来说,努力发展自主板块亦是重中之重。回望广汽集团的发展历史,我们会发现其始终在苦练内功。

http://cools.qctt.cn/1683538633875.jpeg?imageMogr2/size-limit/1024k!

故事要从2000年前后开始说起,彼时中国汽车市场迎来爆发式增长,广汽集团凭借所在地广州良好的营商环境,先后与本田、丰田、三菱等品牌达成良好合作,并在市场上大获成功;

2010年,广汽集团意识到“人有不如我有”,开始通过自主创新打造自主品牌广汽传祺,并在前6年达到了85%的年复合增长率,又于2017年实现总销量50多万辆……同样是2017年,广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成立,广汽集团自此点燃了下一次腾飞的火种。

2020年11月20日,在新能源领域已取得初步成就的广汽集团正式宣布,广汽埃安将以埃安品牌独立运营;2021年,埃安销量为123660辆;2022年,埃安全年销量高达27.1万辆,同比增长126%。

http://cools.qctt.cn/1683538760911.jpeg?imageMogr2/size-limit/1024k!

不止埃安品牌突飞勐进,传祺品牌也正在复现过去的辉煌。2023年4月份,广汽埃安销量41012辆,同比增长301.6%;广汽传祺销量29235辆,同比增长45.32%。

销量的增长为广汽集团注入了更多的活力,也滋长了更多的野望。“2023年,广汽埃安的销量目标将会是50万辆,并向60万辆发起冲击,且要争取在2025年做到100万辆的年销量……”广汽埃安副总经理肖勇曾如此说道。

 

双轮驱动:“NEXT”计划

为了应对下一阶段挑战,在刚刚落幕的上海车展上,广汽集团拿出了“NEXT”计划。

该计划全称为New EV+XEV Transition,指广汽要在多能源时代来临之时,坚持“EV+ICV”(电动化+智能化)“XEV+ICV”(混动化+智能化)双轮驱动路线,力求在保持埃安EV领先优势的基础上,实现广汽传祺向新能源转型,即向XEV【含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REV(增程式电动车)、HEV(混合动力)】的转型。

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表示:“随着电动化时代的到来,汽车行业竞争正从单一的‘产品’竞争,转变为‘产品+生态’竞争。因此,广汽‘NEXT’计划将着力打造新能源科技及能源生态、智能科技及出行生态、产业链及产业集群生态三大支撑。”

http://cools.qctt.cn/1683538355006.jpeg?imageMogr2/size-limit/1024k!

随着“NEXT”计划的亮相,广汽传祺、广汽埃安两大自主品牌也揭晓了未来的重要发展规划。

首先,广汽传祺的鉅浪混动正式升级为传祺智电混动,迈入“电动化+智能化”双核战略2.0时代,并带来全新架构平台i-GPMA。

依托全新技术平台,广汽传祺于发布会上同时推出了搭载2.0T混动发动机、传祺自研GMC400混动专用变速箱、弹匣电池的插电MPV——传祺E9,其综合满电续航超过1000km。

广汽埃安则将补能领域作为了持续深耕的赛道,发布了“快速补电+V2G”两大行动计划。在加速建设补能网络的同时,埃安还将通过V2G车网输电计划调节电网负荷,并实现私桩反向输出,让用户可以借此赚钱。

除此之外,出口也正在成为广汽集团的一大重要增长点。此前,广汽曾立下出海新目标:2030年实现150万辆的销量目标,预计50万辆将属于出口。

在广汽集团着力铺开国际化布局的背景下,1-3月,广汽集团累计出口汽车10011辆,同比增长74.5%,出口增速较为可观。

http://cools.qctt.cn/1683538154531.png?imageMogr2/thumbnail/!80p

今年1-4月,中国车市经历了传统春节、价格混战,在此期间广汽集团能够实现全品牌阵营的高速增长,足以展现其黑马姿态。

不过想打赢新能源转型这场仗,广汽集团仍有很长的路要走。目前,广汽旗下两大合资企业丰田、本田都在经历电动化转型难关;广汽传祺虽增量喜人,但其增速难以冲击自主品牌头部;与上述品牌相比,渐入佳境的埃安为集团埋下了腾飞的爆点,但不得不说,其发展过程中同样埋下了隐忧——在发展初期,埃安将B端市场作为重要增量市场,导致当下难以塑造车型高价值。

纵观全球,很多国家将全面禁售燃油车的时间设置为2030-2035年之间。时间飞速流逝,距离车市全面转型的节点越来越近,战火未起,但硝烟已经弥漫。

广汽能否解决各项发展问题,成功在“2030新阶段”更上一层楼?答案几何,交给时间。

【以上内容转自“汽车头条”,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汽车头条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