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坚持不住了?阿里云盘的分享链接要从永久变限时

财经 三易生活网 2023-05-30 08:58

以2019年网易方面关闭网盘业务为标志,也代表着国内网盘市场持续多年的激烈市场竞争正式告一段落,并且百度网盘也凭借着超过85%的市场份额,成为了最后的赢家。然而百度“一统”网盘赛道的好日子还没过上两年,阿里云盘就在2021年春季横空出世,并凭借着“不限速”和“永久1TB”的高性价比策略,生生从百度网盘身上咬掉了一大块市场份额。

但在两年的时间过去后,阿里云盘此前塑造的形象似乎已经越来越难维持了。

日前,阿里云盘方面宣布对外链分享政策进行调整,将对用户长期未访问的永久有效公开分享链接进行清理,如果相关链接发起时间在2023年4月30日前,并且在5月1日至年5月25日期间没有被访问或转存过,则将被清理。同时阿里云盘方面还表示,未来只有达人用户才可创建永久分享链接,其他用户则只能创建包含有效期的分享链接。

至于说阿里云盘的达人,其实是有门槛的,需要用户通过分享累计带来的新用户数大于等于30,或累计转存用户数大于等于100才能成为LV.1达人。

别看此次的改动并不多,但阿里云盘的这一波调整是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用户体验的。毕竟非达人用户只能创建限时的分享链接,也就意味着阿里云盘未来大多数链接都有失效的风险,用户在寻找相关资源时可能就会发现,网页虽然还可以访问、但链接却已经无效了的情况。

那么,阿里云盘为什么会突然停止向所有用户提供分享链接永久有效这个功能呢?其实答案很简单,是为了压缩成本。虽然用户分享的链接只是一个字符串,但其背后指向的资源却是实打实的,也需要占据阿里云数据中心里的硬盘容量。尽管网盘只是互联网厂商云计算业务的补充,从来也都不是“主角”,但显然网盘业务不能干扰到更重要的公有云业务。

当下,或许还是阿里云的多事之秋,就在不久前曾有传言称,阿里云智能已开始进行组织岗位和人员优化、整体比例约7%,对此官方的回应是,“这只是正常的组织岗位和人员优化”,似乎也从侧面证实了裁员确有其事。要知道,人力资源既是互联网厂商的资产、也是生产力的来源,在到了需要用裁员来降低成本的情况下,作为“配角”的网盘业务被优化也在情理之中了。

只是将分享链接从永久变为限时,对于阿里云盘未来的发展可能会有极大的负面影响。作为网盘这个赛道的后来者,目前阿里云盘与百度网盘最大的差异就是生态建设还跟不上,也就是网盘上沉淀的各种资源还远不如后者。

阿里云盘在问世时,凭借着“不限速”的优势,吸引了相当多的用户从百度转投门下,其中标志性的一幕就是有用户开发出了将百度网盘中的资源转移到阿里云盘的工具。没错,在网盘的市场竞争力构成中,上传、下载速度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得有东西可供下载。

那么网盘的影响力又从何而来呢?其实就从用户分享资源的链接处来,毕竟用户使用网盘无外乎是存储或分享资源,而其中的介质就是链接。如果一个网盘的链接用户点击去发现是失效状态、资源无法被下载,这显然会让用户不满,长此以往口碑势必会更难以建立。

其实这也不能怪阿里云盘,因为要想维持用户分享的每一个链接都永久有效,显然是一笔极为惊人的开销。而且以目前网盘的盈利状况来看,想要实现这一点几乎是不现实的。

要说整个互联网行业中“最难念的经”,网盘无疑榜上有名。从本世纪初有用户借助Gmail等电子邮箱的附赠存储空间来存放数据,到2009年前后云存储概念涌现,Dropbox、iCloud、百度网盘、腾讯微云等商业化网盘相继诞生,可即便是在经过了十余年的发展后,网盘也几乎从来就没有成为主角的时刻。

网盘行业最大的问题,其实就是在变现模式上,并且“守着宝山不会用”的状态也从未改变。尽管网盘空有一大批用户贡献的数据,但这些数据过于繁杂、导致没有哪一家厂商能用好它们,再加上网盘过强的工具属性和广告天然不契合,最终也使得付费增值服务成为了目前网盘赛道几乎唯一能走通的商业化道路,但随之而来的是就让用户深恶痛绝的限速。

面对“再快的5G也搞不定限速的网盘”这一现状,工信部早在2021年秋季就曾发布新规,要求网盘在同一网络条件下、向免费用户提供的上传和下载最低速率应确保满足基本的下载需求。但如此种种,依旧造就了目前网盘行业付费渗透率长期低位徘徊的状态。根据QuestMobile公布的相关数据显示,长期以来我国网盘行业的付费渗透率仅仅只有10%左右,而选择忍受低速下载、小容量服务则是目前大多数用户的普遍选择。

然而遗憾的是,作为公有云服务的一个细分领域,网盘其实“很贵”。即便前期的数据中心等硬件投入还可以蹭一下云服务的“顺风车”,但宽带资源和后期维护却是长期、且高昂的一笔开支。此外对于百度网盘、阿里云盘这类支持公开分享的网盘产品来说,还有一个大家普遍忽视,但实际上十分巨大的成本存在,那就是内容审核。

阿里云盘过去的每一条链接都是永久有效、且公开分享,这也意味着它是一个公开网址,并且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更是一个UGC平台。这也就意味着阿里云盘对用户分享的每一条链接都有审查义务,而且标准是比照论坛、视频网站、社交媒体的。众所周知,内容审核即使是在人工智能的帮助下,也依然是一个需要大量堆人力的工作。

因此将用户分享的链接从永久变成限时,无疑将会是一种行之有效的降本策略。况且阿里云盘也给出了另外一种解决方案,那就是成为达人、帮助阿里云盘拉新。只能说,这一波操作阿里云盘的小算盘打得很响。

【以上内容转自“三易生活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易生活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