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阿里云吹响号角、腾讯云紧随其后,云计算战火重燃

财经 三易生活网 2023-05-18 10:14

在距离上一轮价格战划上休止符还不到两年后,如今国内云计算市场似乎硝烟已再起。5月16日,腾讯云方面宣布对多款核心产品降价,并将于6月1日正式生效,其中将针对部分区域的云服务器实例特惠时长进一步加大折扣力度,价格降幅最高更是将达到40%。就在同一天的晚间,移动云也宣布对多款云产品降价,部分产品线最高降幅达60%。

其实在腾讯云和移动云此次宣布降价前,4月26日阿里云方面在2023阿里云合作伙伴大会上就公布了史上最大规模的降价,核心产品价格全线下调15%至50%,存储产品最高降幅则达到了50%。同时,阿里云还将开放计算存储、数据库、机器学习等核心产品的免费试用。

由此不难发现,无论阿里云、还是腾讯云的此次降价或许是“蓄谋已久”,并且两者价格调整的缓冲期也都不到半个月。

针对此次降价,阿里云与腾讯云方面不约而同地将“让利”作为关键词。腾讯集团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OO、腾讯云总裁邱跃鹏对此表示,“通过技术创新、供应链整合等一系列手段,不断打造核心产品的极致性价比,也将通过价格调整,进一步向用户释放技术红利。”

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兼CEO、阿里云智能集团CEO张勇表示则表示,“阿里云致力于‘让算力更普惠’,这次大规模降价是希望将技术红利更多回馈给客户和伙伴,持续降低用云成本,扩大云的市场空间。”

如果从具体的降价措施来看,阿里云和腾讯云确实是在让利。例如在阿里云此次降价的产品中,弹性计算7代实例和倚天实例降价最高20%,存储OSS深度冷归档相比此前最低档价格低50%,网络负载均衡SLB和NAT网关降价15%,数据库RDS倚天版降价最高40%,视频云和CDN降价最高20%,安全Web应用防火墙降价最高30%。而在腾讯云方面,其部分区域云服务器价格降幅最高将达40%,云网络方面对负载均衡CLB的LCU费降价18%、标准型NAT网关降价15%,数据库方面刊例价对比同规格包年包月产品降幅则高达25%。

那么为何阿里和腾讯要选择如今这个时候,在云计算市场重新点燃战火呢?在许多业内人士看来,这或许要归根于三大运营商的云计算业务正在快速崛起。

尽管目前阿里云和腾讯云分别以39%和16%的市场份额,占据了国内云计算市场的冠军和季军宝座,但是在整个公有云服务(IaaS/PaaS/SaaS)领域,以天翼云为代表的运营商势力也同样不容小觑。其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运营商云和国内最大的混合云,以及公有云IaaS+PaaS市场三强,在阿里云去年收入776亿元人民币的情况下,天翼云也达到了579亿元。

处于市场领导者地位的企业主动掀起打价格战无疑是一种经典操作,要实现的就是凭借先发优势带来的用户体量“以势压人”。值得一提的是,阿里云和腾讯云此次降价都是基于官网价格,并非全面降价,例如大客户折扣就不包含在内。毕竟,过去云计算服务商为了获得大客户,一客一价才是常态,因此这次降价更多的目的,或是为了吸引此前从未使用过云服务的企业,即阿里云所提到的“提升云计算的市场渗透率”。

虽然目前国内IT市场的云计算渗透率不到15%,还有极为广阔的蓝海等待挖掘,但在经过过去数年的高速发展后,云服务的渗透率在互联网行业却相当之高,由此也使得传统企业逐步成为上云的主力。但相比于阿里云、腾讯云,运营商的云服务由于企业背景的原因,自然会更受传统企业的青睐。面对这样的市场环境,通过价格战来圈住更多用户、快速扩大规模,再依托规模效应获得成本优势,这显然是一条极为清晰的路径。

当然,阿里云和腾讯云此次的降价也有技术进步的影响。近年来,ARM架构在服务器市场可谓是高奏凯歌。据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在今年年初公布的服务器CPU市场报告显示,由于亚马逊AWS、阿里云等云服务厂商自研ARM架构服务器CPU,以及对Ampere Computing的ARM服务器CPU解决方案的采用,基于Arm架构的服务器CPU市场份额稳步提升。因此成本降低了自然也就有了给用户让利的空间,这显然并不难理解。

而促使阿里云和腾讯云在近期先后打出价格战这张牌的关键,或许还在于两者在阿里和腾讯体系内部的境遇发生了变化。众所周知,不久前阿里方面迎来了创办24年以来最为重要的一次组织变革,即构建1+6+N架构,而让每一个业务都出去接受市场的检验是这一次组织变革的核心。在这一轮组织架构调整前,阿里的各个业务无论大小和盈亏,其实都在“共享”整个集团的营收,但实际情况却是淘宝、天猫等负责“赚钱养家”,并为其余业务兜底。

“分家”后,也就意味着这六大业务集团要自负盈亏了,因此才有了张勇亲自带队的云智能集团主动掀起这一轮价格战的操作。如果说阿里云是主动挑起价格战,那么腾讯云就更像是被动应战。CSIG(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是腾讯在2018年“930变革”中新成立的事业群,它被腾讯赋予的使命就是推动产业数字化升级,同时也是腾讯布局产业互联网的“C位”。

然而在去年年末的内部员工会议上,腾讯公司创始人、董事会主席马化腾对CSIG的评价却是,过去几年CSIG做了很多冲量的事情,追求前端集成和大数字营收,虽然这样做名义上的数字很好看,但很多都是亏损的业务,所以实际上是没用的,还是要看产品来决胜。而更早前去年3月的当季财报电话会上,腾讯总裁刘炽平明确表态,云业务接下来要从不惜一切代价地增加收入,转向提高增长质量,从而提升利润率。随后,CSIG就在同年4月被曝光启动了大规模裁员。

所以在这一基调下,整个2022年腾讯云都在调整方向,并从注重收入的“跑马圈地”走向注重盈利的“精耕细作”,一方面缩减开支,另一方面甘心被集成、以提升利润率。但问题在于,既然阿里云主动启动了价格战,腾讯云又怎能不接招。

而对于想要完成数字化转型的企业来说,当下这个主要云计算服务商纷纷开启价格战的时间节点,显然也不容错过。

【以上内容转自“三易生活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易生活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