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从2022财报,看康佳的“长期主义”

财经 TOM    2023-04-05 14:41

3月27日晚间,康佳集团发布2022年财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6.08亿元;净利润相较上年同期有所下滑。

康佳集团表示,原材料价格波动和市场竞争激烈等因素,叠加外销业务成本上涨,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整体毛利水平的下降。此外,大力拓展的半导体等战略新兴产业,目前尚处于小批量产业化阶段,没有产生有效的利润。

从2022财报,看康佳的“长期主义”

不过综合近年来康佳整体表现来看,其发展尚处于一个相对平稳的阶段。随着市场环境的逐步恢复,加上其在技术、产业上的一些前瞻性布局,有望在2023年协同发力,为康佳开启下一个“增长期”。

 

新兴产业回报有望提前兑现

评估一个行业的龙头企业,除了要看当下的营业收益,也要看长期的战略方向和增长空间。

按照康佳官方说法,其业务主线为“消费类电子+半导体+新能源科技”。其中,消费类电子业务为其传统主营业务;半导体和新能源科技则是近几年在相关领域布局的战略新兴产业,而后两者均有投入资金大、回报周期长的特点。

从2022财报,看康佳的“长期主义”

通过整理外界相关报道,笔者发现,前几年,康佳半导体业务更多投入在光电和存储领域,如量产存储主控芯片、建设封测工厂、建光电研究院、产业园等;而在2022年则重点在半导体光电方面,如MLED投入量产等。在这一过程中,无论是产业园区的建设,还是生产设备的采购,都会是一笔费用不小的开销。

新能源也是一样。去年,康佳在新能源板块尤其是光伏领域动作频频,合作了禾迈股份、晟高能源等业内知名企业,建设的也都是光伏、储能等“大手笔”项目。综合来看,新能源和半导体还都处于前期投入阶段,回报尚且需要一段周期。

不过,投资界对此倒是持比较乐观的态度。

半导体方面,目前康佳行业领先的MLED(Mini/Micro LED)技术,或将迎来商业化元年,大有爆发之势。据市场研究机构TrendForce集邦咨询预测,MLED显示应用年复合增长率为18%,其中Micro LED市场将从2023年开始爆发,到2024年市场规模将达到5.42亿美元,两年内扩大28倍。

新能源方面,华通证券出具的一份投资价值分析报告指出,康佳未来两年预计光伏业务营收分别为12亿、35亿,预计光伏板块毛利率分别为16%、15.8%。

同时认为,随着康佳与禾迈股份、晟高能源开展全面战略合作,标志着其顺利切入新能源产业领域,进一步丰富产业布局,未来有望增强公司的持续经营和盈利能力,待新能源项目完全落地预计能新增年营收超过50亿元。

从2022财报,看康佳的“长期主义”

招商证券在《家电行业2023年投资策略》研究报告中,也建议重点关注“家电+新能源转型”机遇。报告认为,家电企业在偏“红海”的市场中锤炼出了优质的供应链和强大的制造能力,其中在光伏领域的成本控制、渠道优势明显,有望成为新的增长曲线。

 

长期盈利能力被市场看好

在布局消费类电子业务和新兴产业时,康佳多次提到了一个新的盈利模式“产业+园区+资本”。其本身逻辑并不复杂:研究院负责技术研发,产业园负责产品生产,基金负责引入社会资本。顺利运作后,康佳自己不需要投入过多资金,就可以快速获得成果转化。

这一模式是否具备复制能力?笔者认为,答案是肯定的。

招商银行研究院在《群雄逐鹿:把握园区发展模式变革的新机遇》研究报告中提到,在政策和要素保障支持下,以市场主体为核心、强调专业化运作和园区经济效益的市场化机制正在加速形成,产业园开始全面加速进入市场化发展阶段。

“相比其他开发主体,行业巨头布局产业园最大的优势在于其强大的产业认知能力和产业号召力”,招商银行研究院认为,这些跨界巨头依托自身业务经营,能快速建立起全产业链服务输出能力,完善产业链生态布局,也是地方政府乐意与行业龙头企业合作开发产业园的主要原因。

而项目带来的长期回报也十分丰厚。对于康佳而言,一方面,产业园能够辅助到消费电子业务的发展,扩大产能,降本增效;另一方面,还能通过园区的增值服务、产业投资和运营品牌输出,开辟新的盈利增长点,并形成规模化发展优势。

我们亦可通过ESG评级——即环境、社会、治理三个维度,综合考察企业的中长期发展潜力,这是全球主流投资界认可的一种方式。去年底,康佳及其母公司华侨城集团都入选了“央企ESG·社会价值先锋50指数”榜单,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全球投资者对两家企业长期价值的认同。

 

家电消费市场即将迎来复苏

国家统计局负责人日前表示,2023年,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和线下消费场景加快拓展,消费市场有望逐步恢复。

对家电行业来说,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一系列刺激消费需求的政策就已经在密集出台,如促进家电大宗消费、推动绿色智能家电下乡等。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吴萨在新华网的采访中表示:“党中央特别强调家电企业是市场主体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企业发展要敢于在相对逆势的时候去看到希望。”

同时,随着“保交楼”等政策的落地,来自地产的消费需求也有望快速增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3年全年完成房屋竣工面积或达10亿平方米,同比上涨10%至15%。据招商证券预测,2023年白电、厨电将分别有20%-30%和60%-70%的需求来自于地产拉动。

而彩电行业方面,康佳则通过5G、8K、AIoT等新一代技术的应用,不断改善用户体验,进一步刺激消费需求。其中,围绕下一代显示技术MLED重点发力,先后突破了微米级别显示、巨量转移等行业难点技术,并率先实现了产业化,使其有望提前进入消费市场。

华通证券认为,MLED技术上的领先优势,不仅能帮助康佳快速占领MLED市场份额并获得蓝海市场超额回报,还可以将Micro LED应用于公司现存的彩电业务,从而提高彩电产品的竞争力。

从2022财报,看康佳的“长期主义”

此外,康佳在家电业务品类的覆盖面,以及与京东、苏宁等知名电商平台签下的大额年度合作框架,也进一步增加了资本市场对其家电销售业务的信心。华通证券预计,康佳未来三年归母净利润将保持16.01%的复合增长率。

作为一个综合型平台公司,对康佳的价值评估需要从多个维度去考量——短期来看,其家电业务应该会随着市场环境恢复而快速回暖;长期来看,新兴业务也有望陆续进入“收获期”,并创造更多盈利点,我们要做的,可能就是再多给它一些时间。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