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千年茶乡振兴路 香飘世界黄金茶

财经 TOM    2023-04-04 15:19

湘西州种茶历史源远流长,通过历史文献记载、考古实物、专家考证可知,湘西茶叶种植历史悠久。湘西地区是远古的茶乡,茶叶种植历史可追溯到先秦时期,唐朝开始就进贡茶叶,清朝时已经形成了以种茶谋生、靠茶致富的专业化茶叶生产方式。花垣县,地处北纬28°黄金产茶带,得天独厚的气候和地理条件孕育了天然好茶——有机黄金茶。

千年茶乡振兴路 香飘世界黄金茶

(花垣十八洞黄金茶基地)

好山好水出好茶,花垣县坚持将茶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扶持茶农开展茶叶种植,茶厂进行技改,打造出了十八洞黄金茶(绿茶),黄金红茶,黄金白茶等多个品类。2022第十四届湖南茶业博览会上。花垣十八洞黄金茶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十八洞黄金红茶”“十八洞黄金绿茶”均获“茶祖神农杯”名优茶金奖。

近年来,花垣县坚持以茶兴农、强农、惠农,依托茶产业做好“旅游+”“生态+”等,让一片茶叶成为振兴乡村的支柱产业。目前花垣县建有黄金茶种植基地10200亩,组建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4个,建成年产量350吨红绿茶自动加工生产线各1条,配套建成了茶文化观光长廊、观光亭、垂钓池等茶文化旅游设施,形成了年产茶叶12000担、销售收入3.6亿元。

带动了全县12个乡镇,141个村1795户6245人实现稳定增收,2020实现花垣县人均收入18369元,成功走出了一条致富路。

千年茶乡振兴路 香飘世界黄金茶

(花垣十八洞黄金茶产品)

种好一片茶,富裕千万家。几年时间,在花垣县委县政府的倾力打造下,“十八洞黄金茶”区域公共品牌应运而生,结合当地独特的茶旅观光业态,逐渐孵化了集茶叶种植、加工、营销、科研、茶文化旅游于一体化的科技农业龙头企业集群。

结合 “以茶促旅、以旅兴茶、茶旅融合”理念,“茶旅融合一体化建设,主打以花垣十八洞黄金茶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为主的有机茶生态展示园、以牛鼻山为主的茶旅乡村体验园等两大园区。

花垣县十八洞村是“精准扶贫首倡地”,又有着新晋 5A 景区的身份,再加上领衔湖南茶品牌的“十八洞黄金茶”,强势的“茶IP+旅游IP”相结合,让花垣县茶旅一体化发展欣欣向荣。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